网易体育

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贡献政协智慧力量_浙江日报专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浙江日报专栏>>正文内容

建真言 献良策 谋实招

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02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胡俊翔   字号:[][][]

据浙江日报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近日,浙江网易体育召开十三届三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与会常委、委员坚持学深悟透忠诚感恩,用心用情领会“八八战略”所蕴含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和立场观点方法,围绕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聚焦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积极建言资政。会上,11位网易体育常委分别代表各自界别,从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科教融合、创新联合体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海洋产业体系等方面作大会发言,他们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从不同角度和领域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为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汇聚共识力量。

为高质效改革

建真言

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强调,要打造“三大差距”持续缩小的实践范例,在共同富裕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年来,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0,是全国倍差最小的省区。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谱写‘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新画卷。”金爱武常委代表致公党省委会发言时建议,打好强村富民组合拳,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打通县域公共服务堵点。比如,完善和推广强村公司、“飞地”抱团、片区组团发展等模式,多渠道增强“造血”功能;推动数字化应用向乡村延伸,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村里办,建设“15分钟村社办事圈”。

促进“两个健康”集成改革攻坚行动和打造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标志性成果,是我省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王振滔常委代表省工商联发言时表示,省工商联将着力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围绕助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不断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比如,探索全周期、全方位、全要素为民营企业赋能的服务机制;开展“一带一路”行、天下浙商家乡行和知名浙商天下行等活动,促进“浙江人经济”与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推动落实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大力实施“同心共富”工程,扎实推进浙商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等。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1年多来,浙江行政执法更为精准,营商环境更加优化。陈三联常委代表无党派人士发言时建议,努力构建更多更有效的政企沟通桥梁,为企业“量身打造”执法服务解决方案,优化执法事项设置,推进智慧执法建设,进一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让经营主体在法治轨道上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浙江不断探索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的方法路径。“发挥政府在系统谋划与制度设计方面的主导作用,实现生态资源的高效集聚利用,拓宽生态价值实现路径。”金凯常委代表民建省委会发言时建议,推进各地“资源分类、项目分级”,形成以资源规划、生态环保数据等为基础,打造统一的区域品牌运营平台,促进生态产品增值溢价。

近年来,我省先后发布实施了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和“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唐风宋韵”文化建设交相辉映。但受历史跨度、区域划分、工程量级等限制,“唐风宋韵”文化建设在全局融合、协同发力、跨界共生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对此,许亚南常委代表民盟省委会发言时建议,“一盘棋”谋划,摸清家底、统筹推进;“一体化”打造,重塑优势、产业升级;“多场景”开发,数字赋能、业态创新。

为高水平创新

献良策

科教融合是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张大宏常委代表民进省委会发言时建议,完善科教融合工作机制,制定科教融合专项计划,以人才链为纽带,统筹协调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形成教育打基础、科技搭平台、人才作支撑的一体发展、整体跃迁格局。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大装置”“大平台”汇聚人才、培养人才的作用。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我省着力打造“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发挥“链主”企业作用,推动创新联合体建设成效明显。张立央常委代表九三学社省委会发言时建议,强化“链主”带动,提升“全链”创新效能;强化技术攻关,增强成果转化效用;强化机制保障,完善创新生态建设。比如,支持“链主”企业自建或共建产业技术研究平台,支持“链主”企业和科研机构、高校联合共建科技创新前沿领域的重点实验室与中试基地,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全面提升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创新能力。

当前,面对全球步入大科学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对此,林东常委代表经济界发言时建议,深化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创新发展支撑力;强化数字技术赋能作用,厚植企业创新发展内驱力;优化人才服务保障政策,增强企业创新发展竞争力;政府搭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机制,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技术攻关,构建“产业需求—技术难题—科研攻关—产业化应用”的全过程创新模式。

为高能级开放

谋实招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抓住经济全球化及国际分工机遇,创新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高增长模式,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地瓜经济”。陈为能常委代表农工党省委会发言时建议,做大做优“地瓜经济”,需全方位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高起点提升新型贸易中心辐射能级,高标准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深化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进“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加快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和全球智能物流枢纽建设。大手笔谋划浙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加快探索自主性、原创性、集成性制度创新,在货物贸易、跨境服务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先行先试,构建符合国际惯例、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规则体系和制度框架。

近年来,浙江深入贯彻实施“东引台资”战略,积极做好台企台胞“引入+融入”工作。陶骏常委代表台盟省委会发言时表示,进一步优化提升浙台合作的质量和层次,为扩大深化两岸经济社会等各领域融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长三角地区具有区位优势和海洋资源优势,海洋经济发展速度快,潜力巨大。刘净非常委代表民革省委会发言时认为,长三角区域海洋产业发展规划有待进一步完善、海洋产业发展优势互补有待进一步提升。她建议,从全局布局海洋重大产业,围绕“一桶油”,做强油气全产业链;编织“一张网”,积极引进培育涉海电子信息技术龙头企业和一批骨干企业;铸新“一艘船”,加快传统船企转型升级;做精“一条鱼”,大力提升水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八八战略”的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勇争一流担当尽责,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实绩实效,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业绩为导向,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展现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