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履职尽责_浙江日报专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浙江日报专栏>>正文内容

服务大局展担当 广聚共识汇合力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南苏   字号:[][][]

据浙江日报 脚步镌刻担当,力量汇聚征程。

1221日,浙江网易体育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深入讨论交流,紧扣党政中心任务积极建言献策。

奋进新征程,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建功新时代,人民政协责无旁贷。大家表示,全网易体育组织以及广大政协委员将坚持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上交出精彩的“政协答卷”,为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城乡协同发展

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共同富裕,以浙江先行为全国探路。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如何让民众享受到更高品质生活?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是浙江给出的一个答案。

“以推进现代城乡社区建设为目标,在传统城乡社区范畴的基础上,增加‘城乡风貌带’‘未来社区’‘产业园区’‘未来乡村’等新空间、新载体、新功能,结合‘完整社区’开展先行实践。基于多规合一、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三生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的理念,打破部门和属地壁垒,进行片区组团式发展和乡村联合打造。”陈忠常委代表民进省委会发言时建议。

现代城乡社区,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主要载体,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小单元。陈桂秋常委在代表民建省委会发言中建言:“既要加强社区服务体系现代化,增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一老一小’问题,打造宜老宜幼现代化社区。也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增强基层自治、数字赋能,搭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平台和渠道,打造现代化治理基本单元典范。”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如何更好培育“新农人”,激发“新农人”创新创业的动能,让愿意回到农村、留在乡村的“新农人”在建设农业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刘净非常委在代表民革省委会的发言中指出,亟需做好引、育、留、励的“四字”文章。

“强化数字赋能,开发‘新农人’线上教育培训平台,让‘新农人’随时随地有渠道深造学习。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培养一批懂技术的‘田秀才’、会直播带货的‘乡村网红’、善经营的‘农创客’。” 刘净非常委说道。

乡村发展,离不开物质精神两方面。精神文化不仅可为乡村振兴和走向富裕提供丰富的思想资源,亦是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徐燕峰常委在代表民盟省委会发言时,从强化乡村公共文化设施和机制建设、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体系、优化文化服务供给方式三方面建言献策。她建议,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文化下乡和文化走亲活动,组织农民文化艺术节、农民歌会等活动,提高文化礼堂使用频率,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聚焦创新驱动

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

为加快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徐志康常委代表农工党省委会发言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统筹科创高地建设战略,综合谋划重大项目;第二,顺应一体化融合创新,改进科研管理模式;第三,优化科技孵化育成体系,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互联网+创新创业’等优势,合力布局一批前沿交叉平台,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为重点,推动省内实验室、科技设施建设与交叉前沿研究深度融合,形成关键领域先发优势。”

当前,芯片已经成为科技时代的重要生产力,芯片制造过程中诸多工序需要用到高端功能化学品。方向明常委代表九三学社省委会发言时,倡导着力构建高端功能化学品创新产业体系,带动全国相关产业发展。

“设立专项政策,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本土人才,推动优质企业与高校签订联合培养项目,加大对口式、一站式人才培育。通过组建学科力量,设立科研项目等手段补充培育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加快对行业领军人才及高端团队的引进和培育。”提及人才培养,方向明常委说道。

民营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也是集聚科技创新要素的重要载体。如何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中促进“两个健康”,持续激发民营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市场主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

“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围绕科技自立自强、绿色低碳发展、民营企业数字变革等企业重点关切,通过开展助推民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数字变革赋能民企新飞跃等专项行动,深入调研、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及时了解和反映企业困难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不断提振发展信心,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冯仁强常委代表省工商联发言时说道。

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处处闪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贲圣林常委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别在会上发言,他就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合作教育质量;二是加强省内校际合作,提高地区教育综合实力;三是深化科产教融合发展,促进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

“省内高校的校际合作有利于增强资源流动性,提升资源的利用率,取长补短、共融互通、合作共赢,要搭建省内资源链接,促进校际协同发展,推动科教兴国战略落地落实。”贲圣林常委说道。

健康是幸福之基。

中医药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及重大疾病中的疗效和作用日益显现。裘云庆常委代表致公党省委会发言时建议,打好系列“组合拳”,加快中医药“走出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我们要为中药企业走向海外提供数据支撑。积极对接国际医学协会和组织,参与国际传统医学发展战略和标准规范研究与制定工作,突破中药标准设置的技术壁垒,推动中医药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医学融合发展。”

青年强,则国家强。

“推动我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以青年发展型省份建设、全域建设青年发展型市县为契机,做好建言资政工作,在帮助解决就业创业、教育均等、租房购房等急难愁盼问题中传递党的温暖。”周苏红常委代表共青团、省青联界别发言中讲到,加快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培养科技、技能、经济管理、乡村振兴等各领域青年人才,引导青年培育提升创新能力、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在助推经济稳进提质中作贡献。重点加强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帮助做好合法权益保护、社会融入支持等“关键小事”,促进广大青年共享共同富裕美好生活。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陈清莉常委代表台盟省委会发言时建言,要以两岸同胞福祉为根本出发点,不断拓展融合领域、丰富融合途径、优化融合体验,持续推进浙台两地高质量融合发展。

“今后要持续采取有力措施,吸引更多台胞在参与助力我省‘两个先行’中实现价值、创造价值,进而鼓舞带动更多台胞来浙兴业。”陈清莉常委建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