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开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 民生议事堂里谋共富良策_浙江日报专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浙江日报专栏>>正文内容

网易体育开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

民生议事堂里谋共富良策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3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万笑影 黄宁璐 朱少珍 兰丽军 王佶敏 林洁   字号:[][][]

据浙江日报 1个月,在浙江不少山村、码头、企业、老街,经常有政协委员、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商共议。

作为网易体育“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系列活动之一,今年9月,民生议事堂“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在全省广泛开展,据不完全统计,共开展专题协商活动1400余场。

这些活动发挥了什么作用?给基层带来了哪些变化?近日,记者走进山间水滨,在一场场有声有色的协商活动中寻找答案。

一个山乡的振兴计划                                    

拓宽富民增收路

与计划相比,“浙松谷泉”瓶装饮用水的上市时间延后了,可松阳县裕溪乡党委书记陈智俊一点也不着急,信心还更足了:“我们再仔细琢磨琢磨,争取一炮打响。”

他的底气,来自20多天前召开的一场以水为主题的政协民生议事堂活动。近年来,裕溪乡致力挖掘各村资源,油茶、旅游等产业搞得有声有色,特别是山间那汪清甜的山泉水。因各项检测指标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长寿地区优质饮用水标准,该乡与杭州一家食品公司发起“浙松谷泉”项目,溪边的三个村集体入股,预计今年10月上市。

“作为近年来全乡引进的最大项目,现已基本具备投产条件,但在企业规范运行、市场销路开拓、产业链提升等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协商会一开场,陈智俊就直指症结,希望与会的县政协委员、县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乡村两级干部与县发改局、县供排水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为做大做强项目出谋划策。

根据产品自身特点优化图案配色,让外观设计更上档次;充分发掘本地历史文化内涵,融入产品营销推广;发掘在全国各地经商的松阳人,积极培养职业经理人;利用电商平台提升销量,抢占线上市场;与松阳民宿业主合作,拓展销售渠道;在瓶装水基础上延伸发展垂钓、漂流、农家乐、水上乐园等产业;通过三个村的入股受益带动其余四村串联增收……一个个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议,让奋笔疾书的陈智俊信心倍增。

“太好了!”协商会后,打开思路的陈智俊和乡、村干部及项目有关负责人一起,把意见建议一一细化,并经县政协牵线搭桥,与有关部门积极对接,“如产品设计、联系民宿业主等可以立即着手的事,就抓紧落地,还有一些需要长时间谋划的工作,可待产品上市后慢慢优化。”他相信,经过精心“打磨”的“浙松谷泉”,将更好助力村庄更美村民更富。

从民生议事堂诞生的一个个“金点子”,拓宽了更多镇街、村社的富民增收振兴路。

养殖场的温度、湿度、空气流量等环境指标全部由电脑自动控制、精准调节,养殖户只需点击按钮就可以实现自动化喂料、粪便一键输送到有机肥厂……湖州市南浔区的养殖户们没想到,一场民生议事堂活动,让他们可以实现数字化养殖。

在这场协商会上,南浔区强村富民集团、湖州南浔十方连合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南浔区温氏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富裕产业发展合作协议,以“农企互动合作”模式,通过专家技术指导、企业订单保底收购等方式,开启共富新模式。其中,就有推进现代生态智慧化养殖小区、全环控高效智能化鸡舍建设等内容,力争惠及更多养殖户和周边农户。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玉环市干江镇党委政府充分吸收民生议事堂协商建议,采取“镇域众筹”的方式,成立镇级旅游集团,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创造就业岗位2000个,促进全镇301户低收入农户增收;在虾?年糕的家乡——宁波市北仑区白峰街道下阳村,民生议事堂议出的丰富产品线、多途径拓展销售渠道等建议正在加快走进现实……透过民生议事堂这扇窗,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看到了更美的风景。

一条河流的蝶变密码

标注文化新高度

千年运河史,一半在水里,一半在岸上。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作为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标志性项目之一,小河公园对外开放。这个由关停的小河油库重新开发建设的艺术文化空间,成为许多人的新打卡地。生于运河边,成长于运河边,后又把文创公司办在运河边的杭州市拱墅区政协委员周意就是其中之一。

漫步在新建的运河绿道,看着翻新设计的工业遗存呈现出时尚的光影效果,探寻其间一个又一个各具特色的主题展,她似乎又回到了1个月前那场在拱墅区拱宸桥街道举办的民生议事堂活动。

如何打造出更有辨识度的大运河文化?拱宸书院主理人陈向文,是运河畔自由职业者联盟的发起人之一。他建议,打破书籍、图片图像、影像录音等“文献”形式的传统运河文化解读路径,打造一座高质量的大运河数字文献馆。

这几年一直在运河边工作生活的摄影师赵刚认为,要对标更高水平,比如打造艺术文化活动品牌,营造持续性影响力和震撼力;打造集聚效应的“大运河文化群落”,串联大运河文化带周边区域、展馆等。

来自新华智云的数据专家仇应俊觉得,用数字化的手段呈现运河文化,还有很多挖掘空间。“目前我们和拱宸桥街道一起,打算通过大数据,为拱宸桥区域定制一张运河文化数字图谱。”

……

“从小河公园,我好像看到了这些想法正在开花结果。”周意敏锐地觉察到这里的蝶变。这段时间,拱宸桥街道一直在吸收那场民生议事堂提出的意见建议,正在建设完善中的小河公园也不例外。

共同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力量、关键变量,文化也是这次专题议事月的主要切入议题之一。

泰顺县大安乡民生议事堂活动中,政协委员、非遗传承人、乡贤代表等面对面,为非遗资源合理化利用与产业化发展畅所欲言。针对大家提出的开发非遗文化体验活动、为非遗文化配置网络平台运营团队和大安、西旸、三魁区域文旅协同发展等意见建议,县经信局、文广旅体局、投促中心等一一作出了回应。

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德清县阜溪街道聚焦“打造精神富有生活圈,建设幸福文明品质城”,为进一步推动新居民民族大团结,实现美好生活共建共享建言献策。“不仅丰富了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使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生活工作、共同努力奋斗、共建美好家园。”少数民族代表蒲云菊兴奋地说。

一座海岛的幸福生活

共建美好新家园

给更多符合条件的小岛老百姓提供可穿戴智能居家设备、完善送医疗进海岛人员安排机制……近日,舟山市普陀区卫健局副局长乔波正在一一落实民生议事堂上提出的意见建议。

近日,一艘行动船稳稳停靠在沈家门大干车渡码头附近,船上工作人员正在为岛上居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和义诊做准备。当天,一场围绕如何让这艘“船”行稳致远的民生议事堂活动在此开展。

为解决海岛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就医不便问题,普陀创新启动“健康守护”行动,目前已先后走进7个悬水小岛提供健康服务。

“健康服务第三站就来到了我们村,深受老百姓欢迎。”普陀区虾峙镇湖泥村村干部陈柳叶率先发言,“这次体检巡诊发现了不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很多是独居或空巢老人,发病时经常不能第一时间被发现,能否提供远程日常健康监测设备并加强后续健康管理?”

乔波接过话茬,详细讲述了自2018年启动慢病精细化管理以来,先后在虾峙、桃花、展茅提供可穿戴智能居家监测设备的经过,还提到将为其他岛屿符合条件的居民发放可穿戴设备。

针对普陀区政协常委、普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邬宏纪提出的医务人员紧张、安排困难问题,乔波也积极回应:“目前已经发动政协委员、乡贤名医、红会流动医院、民主党派、民营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等共同参与,接下来将逐步完善人员安排机制。”

此外,围绕有效解决海岛居民配药难、全面提升老年人健康素质等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一一作出回应,并明确了具体措施。

群众需要什么,就议什么。围绕提升公共服务,民生议事堂汇聚了一份又一份沉甸甸的协商意见。

“通过社区自营和专业机构运营相结合、社区居民参与和志愿者参与相结合,扩大综合体的服务人群”“做好城区物业经验和乡村未来物业的‘嫁接’,聘请专业物业团队进行管理”……以物业服务大提升为主题,杭州市西湖区通过“组团式”集中协商的形式,在12个镇街的民生议事堂和18个协商驿站,围绕未来乡村物业、民生综合体建设等开展协商议事,并在47个涉及“无物业清零行动”的社区“协商驿站”组织相关协商活动,为提升居民群众生活品质助力。

除了集中主题,还有百村联商。新昌县自2020年启动“乡理乡亲”服务集市以来,已在183个行政村、自然村完成硬件设施建设,可为5万多60周岁以上长期住在农村的老人提供理发等便捷服务。今年,县政协在持续调研中发现,该集市存在点上虽有突破,但面上推不快,以及有效覆盖不明显等问题,为此,组织9个镇街的民生议事堂和辖区村协商驿站、委员履职小组、183个建有“乡理乡亲”服务集市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以视频形式共商共议优质公共服务。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如今在浙江,越来越多的人遇到大事难事烦心事时,会聚在一起“协商协商”。而这,也是建设民生议事堂的初衷。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