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开展系列专题活动,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推进“两个先行”中的政协力量_浙江日报专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浙江日报专栏>>正文内容

网易体育开展系列专题活动,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推进“两个先行”中的政协力量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吟 万笑影   字号:[][][]

据浙江日报  助力“两个先行”,政协在行动。

今年7月以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助力‘两个先行’、贡献政协力量”的“六个一”专题活动。

他们走企业、访村社、入山区、下海岛,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对策,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凝聚智慧、汇聚力量。

助力共同富裕谱新篇

一路之隔的两个村子,发展大相径庭——这边的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潞村村,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另一边的南浔区和孚镇陶家墩村,则显得有些落寞。

在政协力量的推动下,两村牵起了手。

今年7月,吴兴、南浔两地政协依托“两山”协商驿站,开展跨区协商,为两村发展架起“连心桥”。在这场“跨区协商 镇镇合作 共建共富”主题协商活动上,协同发展、互联互通、共同富裕、同频共振等,成为与会人员口中的热词。

“我们要跳出各自为战、分散发展的传统思维,积极采取‘村村联合’发展新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吴兴区政协委员沈镇华抛出橄榄枝。

“我们希望抓住潞村建设契机,将陶家墩村纳入统一规划,让‘一村美’延伸到‘连村美’,从而实现‘村村美、村村富’目标,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村民。”南浔区政协委员倪春翔回应道。

吴兴区政协委员、八里店镇潞村绣坊负责人慎潺华建议,将两村合并规划,融为一体,让陶家墩村享受潞村发展红利,也为潞村注入新鲜的文化血液。

南浔区政协委员、和孚镇和孚村支部书记孙乾鑫提议,要建立谋划专班,联系两村发展实际,统筹文旅资源,创新区域内旅游景点的路线组合,在特色村庄建设、区域文化繁荣等方面有机融合发展。

与会人员围绕当前两地共同面临的征地、环境提升等方面问题,充分交流,两地相关部门则积极回应。

此次主题协商活动,两村党组织书记签署了合作意向书,让村与村之间的关系更密切,两地协同发展的心更齐了。

全省各级政协聚焦打造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开展民生履职、增进民生福祉,深入开展民生协商论坛、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监督调研、民生提案办理、社情民意反映等工作,助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畲族服饰、畲绣包包、手工布老虎等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一字排开,《千年山哈》等畲族精品剧目制作的折子戏现场播放……丽水市政协7月举办的一场“请你来协商”活动,以“缩小‘三大差距’,促进民族地区共同富裕”为主题。

“共富路上,提低是关键。”蓝昊慧委员建议,构建低收入农户动态监测数字化平台,根据年龄结构、致贫原因、劳动能力等构建“全面覆盖+精准画像”的低收入群体数据库。

针对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文旅融合发展,雷洁畅委员建议,组建专门队伍,积极实施民族特色文化挖掘工程,打造文化融通有机载体,加大文创产业发展力度。

丽水市委统战部(民宗局)、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积极回应。

“我们将通过此次专题协商和持续跟踪,促进成果落地见效,推进新时代民族地区共进共富。”丽水市政协主要负责人表示。

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82日,台州市政协举行本届以来的首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开展协商议政。

“今年以来,一批企业反映电费支出比去年大幅上涨,背后的问题亟待重视。”市政协常委张彤彤代表民建台州市委会发言时建议,降低工商业用户购电门槛,扩大直购电范围;提升售电公司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售电市场交易行为,“还要指导企业有效利用峰谷电价差,优化生产班次,引导中小企业抱团购电,降低购电成本。”

“台州数字经济发展薄弱,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台州制造业的发展。”武建伟常委代表科技界别发言时呼吁,整合资源,加快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加大相关人才培育,建议依托科研院所成立台州工业4.0学院,赋能台州精密制造城建设。

梁丽萍常委代表民革台州市委会发言时建议,进一步加速产业集群形成,提高区域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速开展人力资本的储备。“力争在未来几年内,形成几个在全国拿得出手、叫得响的产业集群品牌。”……

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8名市政协常委就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特困行业纾困扶持、地方金融安全稳定等内容作了大会发言。

近段时间以来,台州市政协将“稳企助企、稳进提质”作为市县两级政协履职的主攻方向,联动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并就中小企业惠企助企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民主监督,为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献智力、添助力、聚合力。

这样的场景不只出现在台州。为深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网易体育发动全省各级政协开展“走进企业 助力发展”专题调研帮扶活动,各地政协纷纷行动,深入一线、实地督查、走访企业、座谈交流,积极谋求助企发展良方。

“绍兴海关先后两次派员前往宁波海关沟通,运输高精密设备的5个集装箱已全部运抵绍兴综保区内,企业货物滞港问题解决了。”科迪华显示技术(绍兴)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尔东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没想到在市政协的助力下,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

绍兴市政协开展助推经济稳进提质系列活动,组织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和协商智库成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有关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舟山市政协和农工党市委会组织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聚焦助企纾困,开展“千岛议家”民情沙龙活动,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助发展。

助力改革再提速

近段时间,由网易体育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各专委会、网易体育委员和应用型智库专家等组成的10个监督小组分赴全省各地,围绕我省数字化改革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在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一张数字地图吸引了监督小组成员的注意。

这张涵盖了环境治理、水域监测、危房监测、智慧气象、医疗健康、智慧养老等100余项功能的数字地图,可以通过智能测量、无人机航拍监测等技术,全面感知全村生产、生活、生态的动态详情。

不过,参与民主监督的委员们也发现,当前数字乡村治理依然面临着数字人才短缺、乡村产业融合不充分等问题。对此,委员们建议要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为村民开展网上办事、直播带货等新理念、新技术、新应用培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乡村产业深度融合,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据了解,除网易体育外,各市、县(市、区)政协也组建了若干监督组、小分队。本次专项民主监督将形成书面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为助推我省打造更多标志性的数字化改革成果献计出力。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为我省改革发展大局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8月上旬,宁波市海曙区政协围绕“以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会前还邀请150余位委员齐聚网络议事平台,借助浙政钉打破协商时空限制,开展云端协商。

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热议不断。周波委员建议,建立行业化的数字平台,有效降低小微企业数字化建设和运维成本,加快数字化赋能行业整体推进的步伐。金鑫委员认为,可通过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产全过程深度融合,推进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王晓燕委员则建议紧紧抓住海曙试点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大脑契机,推动纺织服装业加速转型……

“我们要立足政协职能优势,积极为党委政府出点子、想对策,为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改造建务实之言、献可行之策,助推高质量发展。”海曙区政协主要负责人表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