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祝贺!“青蟹大王” 陈刚满获“全国优秀农民工”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祝贺!“青蟹大王” 陈刚满获“全国优秀农民工”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4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戴靖峰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近日

全国优秀农民工

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

在京召开

宁海县政协委员

陈刚满

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这个国家级荣誉从何而来

一起来认识他~

委员名片

陈刚满,宁海县政协委员、宁海海山丰水产专业合作社(蟹大人)负责人。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劳模、宁波十佳农产品经纪人、新经济新常态创新人才。

“不安分”的灵魂闯出成功路

在宁海县一市镇,说起陈刚满,人们会说他是一个“不安分”的人:

2008年,成立海山丰水产专业合作社,研发设计青蟹独立包装“安居房”;

2010年,开始独立运营网站“www.05746339.com”一市青蟹网;

2013年电商运营团队成立“宁波点对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青蟹品牌“蟹大人”注册成功。同年 CCTV-7 致富经每日农经栏目对他进行专题报道;

2014年,自主销售平台建设完成,推广当地农副产品“宁海白”枇杷进京销售,深受欢迎,并在同年9月份淘宝开渔节活动创下7天销售5000份青蟹的记录;

2015年,蟹公寓投入生产并实现工厂化养殖,同年在宁波市首届农村电商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2017年,陈刚满的电商团队获得淘宝巾帼电商创业品牌、浙江省第十批省级农村科技示范户。

2018年,陈刚满的蟹大人青蟹荣获第一批获证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与宁波市知名水产品,并先后登上中央电视台7套《鲜味的秘密》栏目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站在潮头看振兴》节目,同年在浙江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上获得二等奖。

2019年,其电商团队荣获创青春国赛金奖、国家农业农村创新大赛铜奖、浙江省“十佳农创客标兵”称号。

“互补”创业法带动乡民致富

陈刚满在海边长大,15岁就跟着老乡去宁波学做生意,起初创业屡屡失败。自从2005年遭遇市场价格暴跌而亏损严重之后,陈刚满开始反思,他终于意识到,做生意不仅要看得远,还得学会“互补”。

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他卖掉了在城里购置的房子,又东拼西凑,凑齐了40万,承包了200亩海塘开始养蟹,他将蟹塘交给弟弟打理,自己开始承包山地种枇杷,“只有两样同时干,山海经济两手抓,才能旱涝保收,抵御风险。”陈刚满说。

20089月,一场台风在三门湾登陆,陈刚满和当地养殖户一样,眼看着塘里养的虾蟹冲走却束手无策,但这也印证了陈刚满的致富新模式:边种枇杷边养青蟹,因为枇杷年内开花结果,六月收获,台风期集中在九月,看天吃饭的农民虽然没有办法避开台风,却可以在其他产业上下苦功弥补损失。

由于那时枇杷的种植量还不多,100亩枇杷入账50余万元。一样的受灾,陈刚满用他卖枇杷赚来的钱填补了海塘的损失,还把养殖规模扩大了一倍,他预测,台风后很多养殖户因为缺钱会缩小规模,这样第二年的虾蟹价格一定上涨。果然,2009年青蟹的价格上涨五成。

尝到了“互补”经济的甜头,陈刚满开始了他的“带动致富”计划,或指导技术、或帮助销售,很多原先不敢闯荡或没有闯荡之路的农家青年也跨出了脚步。同时,越来越多的养殖户们在他的建议下,也开始在养殖闲暇时种植枇杷,并纷纷加入了他的合作社,“互补”经济效益让他积累下了一定的名气与资金。很快,第一批农户都赚到了钱,并继续扩大规模,之前观望的农户纷纷加入了陈刚满的合作社。

种枇杷养青蟹,前岙村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产业。

“互联网+”推进乡村振兴

“现在,我们一年能卖30万只青蟹!”陈刚满自豪地说。当问起销售“秘诀”,陈刚满则说了三个字:互联网。

2012年陈刚满通过朋友认识了宁波一家农产品市场负责人,学习了他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闯荡互联网。但他的网上销售之路,一开始就遇到了物流难题。

让他最得意的就是开发出了“青蟹安居房”。这种为青蟹量身定做的精巧“安居房”,设计刚好容纳3.5-6.5两的一只青蟹,造型非常符合螃蟹的生理弯曲,能最大限度延长螃蟹存活时间,材料使用食用级PP制成,重量不超过20克。这让一市青蟹脱下了厚重的绳子,并带“身份证”被运往全国各地。

如今,在接单、挑货、包装、快递工作之余,陈刚满的电商团队还时不时地将海鲜的筛选、包装、运送等过程进行微信直播,并对各种宁海海鲜的特性、功效及吃法进行介绍。

如今,陈刚满拥有“点对点”“蟹大人”“喵到良品”“新香”四家天猫店,顺丰优选、我买网、优菜网、易果生鲜、沱沱网等网站多渠道销售。年销售额超过3000多万元,仅去年双十一的销售量就达到了100万。

受其影响,一市镇的农户从事农产品与电商直接对接的有20多个,在网上为自家的农产品开辟销售渠道的人越来越多,一市镇的农产品产业越做越大。原来“赤脚下田”的农民们开始打造集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一站式产业链。

目前,仅“点对点食品专营店”一家就有100个养殖户长期提供青蟹、血蚶、蛤蜊、蛏子、牡蛎等10多种优质宁海小海鲜,每个月光快递费就要4万多元。

除了卖青蟹,陈刚满卖其他产业也很有一套。比如把宁海一市镇的白枇杷打入了百果园超市,并立下了白枇杷收购价不得低于12元每斤的规矩;把一市镇到处都有的牡蛎、花蛤、蛤蜊、蛏子、银蚶等贝类统一打造成“六个小海鲜”,成为网上热销品;不仅如此,奉化的水蜜桃、象山的红美人等名特优农产品都找上了他,希望让他助一臂之力……

陈刚满的市场需求大了,也带动了在他背后的20余家合作社、上千家农户,实现了整个村庄产业的振兴。

把一市的农产品从单打独斗的一家一户,打造成抱团取暖取得议价权的知名品牌,去年,陈刚满所在的农业合作社年销售额超过8000多万元。他的团队积极参与“宁海白”枇杷节、青蟹节、蛏子节、生蚝节,使一市的特产打响了大气,实现了村民致富、乡村振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