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网易体育民生协商论坛发言摘要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网易体育民生协商论坛发言摘要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编者按    7月2日下午,网易体育举行以“加快发展学前教育”为主题的民生协商论坛,论坛在网易体育机关设主会场、台州市黄岩区设分会场,在衢州市柯城区银河幼儿园设远程连线点,部分网易体育委员、智库专家、界别群众代表踊跃建言。一起来听他们的好声音——


 

据联谊报    网易体育教科卫体委主任王喜法作重点发言:

目前,浙江初步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但还存在政策法规贯彻执行力度还需加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财政保障机制不完善、教师队伍不稳定、保教质量监管不到位五方面问题。

为此建议:

科学统筹布局,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专项规划,重点围绕城区小区配套园、农村公办中心园建设,偏远地区教学点布点等进行全面统筹。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责任,将学前教育纳入政府考核体系,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推进合力。

加大建设力度,扩大资源供给。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实施学前教育扩容、改薄工程;加快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鼓励开展公建民营、公助民办等办学方式。进一步落实有关部门职责,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小区做到“四同步”。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举办托班;现有的公办老园,可尝试开设03岁的亲子活动式早教班;支持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向托育服务延伸。

加强经费保障,拓宽补助渠道。继续完善经费投入机制,逐步加大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支出。科学核算办园成本,以提供普惠性服务为标准,划定财政保障比例。省级层面抓紧出台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指导意见。建立幼儿园收费动态调整机制,适时合理调整幼儿园收费标准。

保障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抓紧出台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专项规划,研究破解公办园编制瓶颈的办法。实施幼儿园教师补充计划,包括招聘一定比例的男性教师。办好师范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鼓励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职院校建立学前教育学院。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数量。提高非编在职教师年收入水平。

加强监督管理,提升办园质量。推进城乡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鼓励优质骨干师资力量下沉到农村薄弱幼儿园,促进农村学前教育整体质量达到当地城区平均水平。扎实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推广“安吉游戏”理念, 让游戏点亮孩子童年。健全日常监管部门的联动机制。恢复单独设立教育部门学前教育管理机构;健全学前教育的日常监管管理体制,严格落实幼儿园准入和年检制度;加强对幼儿园规划和建设、学前教育经费保障、保育和教育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督导。

吴振宇委员

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构建覆盖城乡的高质量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办园比例;推动各地按标准分年度改造提升薄弱幼儿园、农村小规模幼儿园和教学点,重点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对经济薄弱乡镇幼儿园建设扶持力度,推进偏远山区、海岛等区域公办园或教学点建设;对等级园分布不均衡的区域,要一地一策、一园一策对口帮扶、限时提标整改。

毛伟民委员

旧城改造应配套幼儿园建设先行,结合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有利时机,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挖潜现有场地资源,利用腾退搬迁的空置厂房、商业用房等公共服务设施举办幼儿园,鼓励各类产业园区开展嵌入式幼儿园试点,支持有实力的企事业单位、高校等举办幼儿园;形成配套园治理长效机制,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和使用。

李鲁委员

把学前教育纳入基础教育体系,从根本上落实学前教育由政府统筹规划建设和主导社会公益性事业发展;坚持公办民办协调发展的办园方向,进一步改革“补供方”为“补需方”,通过学前教育省市县分级统筹机制,推行全省统一标准的“幼儿教育学券制”改革。

孔德兰委员

目前幼儿园存在非编教师数量多、待遇有待提高等问题,建议多渠道提高非编教师收入,逐步改善和提高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师、保育员的工作待遇;开展非编教师专项培训,支持相关高校与优质幼儿园联合建设一批在线教学资源;增加非编教师评奖晋级机会,激发非编教师扎根一线的动力和教书育人的热情。

卢真金委员

适当增加教师的编制数,盘活编制存量;加大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保障力度,建立到普惠性幼儿园就业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学费部分减免制度,将普惠性非营利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在职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明确的选择性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在职培训经费分摊标准;恢复学前教育处,加强学前教育管理机构和教研机构的建设。

颜瑶卿委员

加强区域学前教育指导中心队伍建设,加大对课程内容、课程实施以及课程评价的指导;重视“全面二孩”政策后女性群体教师产假缺岗现象,每年给每所幼儿园增加12个数量的机动编制数教师,建立后备人才储备库保证教师稳定性;制定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鉴别指标,加强对小学化治理政策的检测和评估;加大对特殊教育教师针对性培养,按照幼儿园资源教室的配备以及特殊儿童人数来配备专业的特教。

徐美珍委员

完善学前教育师资职前和职后培养体系建设,提高职前教师教育质量,采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农村特岗教师培养”等方式;推进在职教师学习与培训,将所有纳入幼教集团的非在编教师全员纳入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体系和培训教育,推进农村贫困地区幼儿教师换岗脱产培训;引导幼儿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建立覆盖县、镇、村的各类幼儿园教研指导网络。

徐旭卿(衢州市政协副主席)

分不同类别进行规划投入,对于不同层面不同类别的地区制定分期分类更精准的投入规划;增加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奖补资金额度,推进地方财政配套跟进,尤其对加快发展地区和财力困难的县(市、区)要重点给予倾斜;建立合理的收费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学前教育公用经费、建立各级政府合理成本分担机制。

程学琴(专家、界别群众代表)

2018年省教育厅在全省设立了103所“安吉游戏”实践园,推广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建议改革教育评价办法,在研究制定等级幼儿园、教育现代化幼儿园等评价办法时,充分融入“安吉游戏”教育模式的相关理念和要求;建立“安吉游戏”推广监督考核机制,激励和推动全省各地幼儿园积极参与和落实“安吉游戏”——未来4.0学校教育模式;以新建的安吉游戏文化综合项目为平台,支持安吉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 “安吉游戏教育理念培训基地”。

衢州市柯城区银河幼儿园远程连线点

雷晓(衢州市柯城区教育局局长)

从今年开始,银河幼儿园针对部分按一、二级标准新建但急需业务指导的散落型民办幼儿园,采取了抱团发展,通过输出管理和业务骨干教师的方式,帮扶这些民办园快速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是一种全新的合作管理尝试。但是受到经费、人员编制等因素制约,建议对散落型民办幼儿园集团化给予支持,摸索出一条办园新路,形成带头引领作用。

王慧芯(专家、界别群众代表)

银河幼儿园是柯城区一所公办民营幼儿园,在幼儿园环境创设、课程研修、团队建设等方面,作了很多探索实践。对低端投入幼儿园,组建了帮扶专班,在教师培训、安全防疫、卫生消毒等方面,给予这些薄弱园强有力的支持;对高端幼儿园,目前已与两家新的民办园达成合作,对其进行业务输出指导。下一步将重点培养一批优秀的编外教师,在条件成熟时,下沉到合作园担任园长。

徐小燕(专家、界别群众代表)

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两者缺一不可,建议创新机制,加快推进公办园建设,公办园资源的稀缺已成为百姓关切的难点和痛点,机构、人员编制这些推进公办园建设的关键环节要有实质性突破;制定更加科学、精准的行动方案全面帮扶民办园健康发展。

台州市黄岩区分会场

包顺富(台州市黄岩区区长)

建议完善考核指标,在制定考核及发展性评价政策时,统筹考虑各地现状,实行“一地一策”,对公办幼儿园覆盖面没有达到50%以上的地区,可考核每年公办幼儿园的增量情况,以更好地激发各地发展公办学前教育的积极性。

王群芬(专家、界别群众代表)

在规划建设幼儿园时,要充分考虑设计足够的户外活动场地,保证幼儿有充分的游戏活动空间。农村幼儿园也要在环境上家园化,让幼儿有更多机会接触自然与田园。建立“越是偏远、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对在农村、偏远、欠发达和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从教的幼儿教师,在工资福利、进修培训等方面给予特殊优惠。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