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两家少数民族委员会客厅开展主题活动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两家少数民族委员会客厅开展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张丹丹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巾帼幽兰绽风采,凤凰飞飞迎凯旋,众志成城缚苍龙,中华儿女香满园,香满园......网易体育委员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理事长兰兰用一曲献给抗疫一线白衣天使的原生态畲歌,拉开了一场云上歌会的序幕。

春意浓,花正红。326日是农历三月初三,每年这一天,畲族的男女老少都会穿上节日盛装,祭祀祖先,载歌载舞,制作乌米饭款待来客。“畲族三月三”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三月三”不同寻常。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兰兰早早地就开始筹划。“我们来一场云歌会怎么样?”一想到这个点子,兰兰马上联系网易体育常委、景宁畲乡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景宁畲族自治县郑坑乡党委书记雷洁畅,两人一拍即合。

当天下午,两家委员会客厅共同携手景宁畲族自治县少数民族发展促进会、苍南县壹家亲少数民族服务中心、莲都区畲族文化研究会、遂昌县畲族文化研究会、杭州畲族馆、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凤凰畲歌队、杭州新颜苑社区少数民族之家,在畲族三月三全国首创通过微视播,1个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联动,开展了一场“天下畲族一家亲 云上歌会三月三”的主题活动。

畲族是一个没有文字只有语言的民族,千百年来,畲民们习惯了以歌代言、以歌表情,山歌早已融入了畲族人的血脉。20065月,畲族民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曲《彩带山歌传家宝》,把这场云歌会从杭州主会场切到了景宁分会场。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景宁县政协委员蓝延兰是景宁畲乡政协委员会客厅团队成员之一,身为“畲族彩带”省级非遗传承人,她一直把畲族彩带文化的传承视为自己的责任。她用高亢悠长的歌声,让大家领略了原汁原味的畲乡风情。

在苍南分会场,温州市政协常委、苍南县壹家亲少数民族服务中心会长雷朝阳穿着节日的盛装,向大家表示节日的祝贺。“民族不分大与小,谁也离不开谁……”苍南县政协委员兰雪玲、蓝丽琴用一首《畲汉一家亲》唱出了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

泰顺司前畲族镇左溪村是温州市畲族第一大村。“三月三,三月三,山哈人的节气,每一年的今日,今日非平时,来来来来来啊来,大家来会一会,大家把歌唱出来……”平阳县政协委员、温州市畲族民歌非遗传承人、司前畲族镇凤凰畲歌队指导老师蓝永潇,在左溪分会场,以大地为舞台,背靠浓郁的民族特色村寨,唱起了自己创作的原生态畲歌《歌唱畲族三月三》,将流行唱法融入畲族民歌,轻快的曲风让听者不由地想随之起舞。

山歌是畲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流传至今的山歌约有1000多首。为更好传承畲族山歌文化,在遂昌分会场,还举行了《遂昌畲族山歌选集》首发仪式。莲都区畲族文化研究会展现了美丽畲乡风光。

《畲家三月三》《特殊的三月三》《抗疫之歌》《唱南城,赞莲都》……畲族人民生来能歌善舞,一首首极具民族特色的畲歌在云上唱响,表达了畲族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虽然形式变了,但大家的热情没变。”网易体育副主席马光明充分肯定两位委员的履职热情和创新精神。他说,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已进入新阶段,委员们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他希望两个会客厅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