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全国至少20省区确定开学时间!杭州采荷二小校长送上独家秘籍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全国至少20省区确定开学时间!杭州采荷二小校长送上独家秘籍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据天目新闻客户端报道,截至327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含港澳台)已有陕西、山西、宁夏、青海、西藏、贵州、新疆、云南、广西、内蒙古等20省区公布开学时间。

复学脚步越来越近

复学前怎么准备

学校安全吗

孩子学习跟得上吗

……

这么多的问题

这么多的焦虑

怎么办?

别急别急

名校长来给大家支招了

江干区政协委员

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俞晴

精心准备了独家

“开学指南”

以及

做好居家情绪管理的

“三个秘籍”

委员名片

俞晴,杭州市江干区政协委员,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书记、校长,浙江省优秀教师。

教学理念:

美好的教育,是引导学生寻找一条适合的路;学校的价值,是让每一位师生都拥有成长与发展的空间;最好的管理,是运用“人性谋事、理性做事”的思维方式。

疫情期间

俞晴提出了一个新概念

“黄金一个月”

她把开学前两周到

开学后两周这一个月

称为“黄金月”

这是非常关键的过渡期

那么

家长和孩子该

如何把握好“黄金一个月”呢?

赶紧打开

“开学指南”

家长篇:做好这四类人

01 “知心姐姐”

面对开学,孩子容易有紧张情绪,担心学习,担心安全,心理压力大。家长们要当好“知心姐姐”,帮助孩子做好开学的心理准备,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开学,不慌张、不大意。

02 健康教练

“黄金月”期间不能放松体育锻炼,家长们要当好“健身教练”,每天监督孩子做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健康返校。

03 保育员

开学后,人员流动大,好的卫生习惯是做好防疫的关键。家长们要培养孩子的卫生意识和卫生习惯,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开学后不与老师同学做过于亲密的举动等。

04 粮草官

开学后,孩子口罩和消毒物资的需求量增加,家长要在开学前做好充分的物资准备,比如准备好足够的口罩,给孩子准备一些可以随身携带的小喷壶和消毒湿巾等。

学生篇

1、开学前,做好居家学习管理

现在爸爸妈妈们逐渐复工,不能在家监督学习,同学们要做好自己的“学习监督员”。同时,不要因为开学就乱了阵脚,目前仍旧是“线上课堂”的学习阶段,要按照计划居家学习。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自律,俞晴在采荷二小推出了升级版“云课堂”,针对不同年级特点,在低段增加了线上答疑和线上家访,高段增加直播次数,帮助同学们重建正常的作息。

2、开学后,做一个“受欢迎的人”

1)保持好的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保护好自己。

2)开学后克制一下自己的激动心情,不和老师同学做类似于抱一抱、手牵手这样亲密的动作。

3)高年级的同学要特别做好学习效果的自我检查和评估,提前计划好开学后需要“加什么餐”。

宅家这么久

肯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

俞晴还要给大家

上一堂课:

如何做好居家情绪管理

俞晴对学校2500多名少先队员进行了居家情绪状况调查,并绘制了情绪地图。发现近段时间以来,各种情绪都有,可谓跌宕起伏。

俞晴和大家分享

三个秘籍

秘籍1

说出来

(亲子沟通:让父母理解)

热门指数:★★★★

居家时期的最大考验,我一直认为不是学习,也不是我们的视力问题,而是我们的亲子关系。长时间与父母在一起的过程当中,父母与孩子可以说是相爱相杀,相当酸爽……情绪不要积压,而是要主动地尝试去沟通解决,怎么说是技巧更是艺术,这里给大家两个句式:

第一句说出原因:你为什么…你是不是…(如:妈妈上班,你为什么老是打电话给我?)

第二句说出感受:我感觉…能不能…(如:总是打电话,打断我的学习,我感觉很烦恼。)

试试看,会不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秘籍2

做起来

(注意转移:让自己happy)

热门指数:★★★★★

☆吃点甜食。在情绪激动和低落的时候,巧克力带有坚果的蛋糕能促进大脑中的“快乐元素”多巴胺的形成,暂时让心情变好、精神振奋。

换个频道。换个房间/换件家里能做的喜欢的事情。比如做运动,洗个澡睡一觉,改善情绪。

给孩子们推荐四部治愈系经典动画电影,课余可以找来看看哦!

秘籍3

@一下

(外援支持:让自己强大)

热门指数:★★★☆

隔离不隔爱,我们并不孤独,遇到情绪问题,除了父母以外,别忘了还有云端的亲友团(老师、同学、专业人士),打个电话,视频聊聊,说说烦恼。寻求帮助并不难为情,而是对自己认真负责的表现。

一个原则:对自己整理情绪有作用的,不伤害到他人。

名校长的独家秘籍

get到了么?

祝愿每一位学子

都元气满满、身心健康

重返校园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