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两位网易体育委员做媒 1万只象山鹅苗“喜嫁”嵊州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两位网易体育委员做媒 1万只象山鹅苗“喜嫁”嵊州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蒋蕊瑶 赵琳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日前,10000只象山鹅苗来到嵊州。一到“新家”,这群可爱的小鹅就刷屏了。来自海岛象山的大白鹅,为什么会出现在嵊州?

在今年网易体育全会期间,网易体育委员、嵊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洪与网易体育委员、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走进同心苑直播间,达成合作意向,联手做好“种养结合”,助力农民增收。春节前夕,赵洪带队到象山实地考察,计划引进1万只象山大白鹅,准备在秋季备耕期间养殖。当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优质的象山鹅苗需求减少,价格下降。得知这一消息,赵洪与同去考察的种粮大户们商量,在确认可行性后,大家调整了原先“先种稻再养鹅”的方案,计划“先养鹅再种稻”。于是,从象山引进的10000只“浙东大白鹅”小鹅苗,顺利运抵嵊州长乐镇。

由于室外气温尚低,为确保养殖成功,赵洪在相关部门帮助下,建成了两个标准化的育雏室,并专门聘请技术人员蹲点全程指导。小鹅苗将在恒温育雏室里度过近20天的育雏期。之后,小鹅苗将统一分发给已经预订的10多个种粮大户,尝试鹅稻轮养模式。

小鹅们到了嵊州适不适应?养殖场消毒设施有没有跟上?小鹅苗离开象山后,陈淑芳一直在微信群中时刻关注着动静,但仅仅通过群聊和视频,她还是不放心。314日上午,她一忙完手头的工作,就赶到了嵊州。“农户们都是第一次养象山白鹅,不去现场指导一下我还是不放心。”一到位于长乐镇的育雏中心,陈淑芳便开始检查小鹅苗的粪便。一番细查,她发现小鹅的饲料里蛋白质含量过高了,长此以往,小鹅容易痛风。她马上建议农户,每天在饲料里添加5%的玉米面,每公斤水里添加1两小苏打促进尿酸排出,在小鹅笼子下方铺放塑料膜,方便清理粪便。陈淑芳还现场解剖了一只小鹅,指导农户如何辨别鹅禽常见病。“育雏室的消毒工作很重要。”这一次,陈淑芳还给农户们送来了臭氧发生器和一箱消毒液。

嵊州农户种粮以单季稻为主,5月育苗、6月插秧、10月收割,每年农田都有近半年时间处于闲置“休假”状态。近年来,嵊州采用瓜稻轮作,玉米和水稻轮作等多种植新模式,农户的种粮效益有了明显的提高。“养殖大白鹅的周期是70天左右,之后便可以在空闲田种植单季稻。稻田的青草可以给大白鹅提供饲料,鹅粪可以肥田,不仅减少了肥料成本,还增加了土壤肥力,可谓一举多得。”据赵洪介绍,订购鹅苗的这些农户都是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有粮食加工、烘干及育秧等场地,除了粮食生产季节外,大部分时间场地都是闲置。现在这些闲置的房屋正好用来做鹅房,已建成的两个育雏室也是由种粮大户的育秧大棚改建而成。

据了解,每亩水稻田可饲养50只大白鹅,正常的市场价格每只可卖100元以上,每亩闲置田因此可以增加3000元收入。今年上半年,嵊州将有200亩以上水田首次尝试鹅稻轮养新模式。赵洪还透露,如果今年春季大白鹅的养殖效果好,秋季将加大鹅苗的订购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