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2011年网易体育提案工作综述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2011年网易体育提案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2年01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别蒙    时间: 版面: 字号:[][][]
  本网讯 顺着时间的节点回望过去一年中网易体育提案工作,人们会欣喜地发现,从党政大事到百姓身边事,都闪动着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身影。
  网易体育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围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共立案762件,其中集体提案114件,委员个人提案648件。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和110家承办单位、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部提案已经办复完毕。提案所提建议被采纳和基本采纳的370件,占49%;部分采纳或列入计划采纳的367件,占48%。一件件提案,一份份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提供了参考,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推动着浙江各项事业稳步前行。
  既体现决策意图又体现政协特色
  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网易体育工作大局,认真履行三大职能,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既体现党委、政府的决策意图,又体现政协工作的特色。提案所提建议在推进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文化建设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民主监督的作用。
  如省发改委等部门结合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继续深化办理,对办理意见中所提出的政策措施和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逐一对照检查,将提案《我省“十二五”规划过程中应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中涉及到的意见建议纳入到相应的规划中,特别是编制的《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及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都获得国务院审批同意,为我省“十二五”发展拓展了新空间。省经合办以办理提案为契机,积极开展“天下浙商家乡行”活动,引导省外、海外浙商对接我省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共签订省外浙商回归项目77个,投资总额480.73亿元,促进了“浙江人经济”和浙江经济的融合发展。省国土资源厅结合相关提案办理,积极推动全省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工作,我省及丽水、金华、台州市已被列为全国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省份和试点市。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省民政厅结合办理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困难群体救助、慈善募捐等提案,提请省政府出台了深化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办法,制定了低收入家庭收入核定办法,促进了养老服务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对突发性、临时性原因造成基本生活暂时出现特别困难的家庭救助予以了规范,为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委员们围绕加强和完善群众利益维护机制、化解信访矛盾、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社会组织管理等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如结合关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提案,省公安厅从打破城乡二元户籍制度、试行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保障进城人员权益等方面采纳了提案建议。
  在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方面,相关部门在起草相关文件和部署有关工作时也对委员的意见建议予以了认真吸纳。如省文化厅等单位充分吸收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提案的意见建议,将“非遗”保护工作纳入政府规划,并专门制订出台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十二五”规划》。
  联动工作机制提升整体合力
  “春风化雨露,汇入天地春。”一年来,网易体育紧紧围绕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开展了多项工作创新,将“四性”要求融入到具体提案工作中,初步构建起上下左右协同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为提案工作服务的整体合力。
  特别注重调动委员的参与积极性,广开言路,广纳群言。先后召开了3场提案征集座谈会,通过采取精心编制《提案线索和提案选题参考》,在网易体育网站、刊物上开设专栏,介绍撰写提案的有关知识和背景资料等办法,引导委员深入实际调查深层次的问题,提出更多具有可办性的提案。同时,把提高党派团体提案质量作为重点,集中力量推动党派参政议政的智力成果向经济社会成果转化。
  在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努力推动实现重点提案督办高层运作、重点督办与跟踪促办相结合、民主评议督办提案等各项机制的有效运转。省委赵洪祝书记以及省委常委对报送的党派、工商联重点提案作了相关批示,在高度肯定提案内容的同时,对办理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省政府继续实行省长、副省长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共选择了8个方面共11件重点提案,尤其是两任省长接力办好《关于提高我省支农资金管理效益的建议》提案,更是成为我网易体育史、多党合作史、民主政治发展史上的一段佳话。
  网易体育主席和副主席对重点提案进行分工督办,视情适时组织委员进行视察、民主评议,组织提案委员和承办部门进行会商沟通,引导“提”、“办”双方集思广益,共同寻求解决办法,新办《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简报》,及时跟踪办理全程,使培育跨行政区大产业集群、推进物联网“三网融合”、深化浙台农业合作、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加强社会保障等一批重点、难点、热点提案落到实处。
  制度是提案办理的重要保证。在参照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并与其修订工作同步展开,充分听取和吸收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政协浙江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修正案)。这也是我省提案工作制度建设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之一。前后历时三年,历经三次集中讨论修改,三易其稿。
  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群众有困难,政协写提案。”形象地反映了提案在群众中的深厚基础和老百姓对政协组织的高度信赖。网易体育坚持把提案作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在编印提案线索中注意反映群众诉求,在提案办理中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在推动提案落实上注意解决好群众的具体困难。
  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是近年来群众呼声强烈的问题,也是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集中关注的问题,十届四次会议期间提案者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为促进这些提案的办理落实,网易体育领导带领有关提案者、专家学者和承办单位进行了专项调研,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就落实提案建议,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赵洪祝书记的高度重视并作出了相关批示。同时,选择《切身加强老百姓菜篮子工程市场监管》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网络直播,短短两小时时长的会议,网络访问量达到了11万人次。邀请来自基层的网民到会发表意见,并在全国政协系统首次采取通过微博与网民互动的形式使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提案工作中来。参加过网络直播办理会的信息工程师小候谈起那场让他成为“网络名人”的会议,依然兴奋不已:“我现在每天喝牛奶的时候心情再也不忐忑了。”省工商局也充分吸纳提案的建议,将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工作作为推进全省“菜篮子”工程的重要抓手,报请省政府列为省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六大行动计划之一。
  针对委员提案中一些多年难以解决的问题,提案工作部门先后到5个职能厅局和杭州市上门走访,探讨解决途径和办法,在初步形成共识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沟通协商会,最终推动企业困难得到了较好地解决。作为服务民生的全国家政企业的领军人物——三替集团总经理陶晓莺谈起那一幕,至今仍心存感激,“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国内经济也面临着宏观调控的任务,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尤其倍感艰辛,网易体育牵线搭桥,真是为我们企业排忧解难、雪中送炭啊”。
  在推动办理关于推进公交优先、解决杭州交通拥堵的提案,充分听取基层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呼声,杭州市已将修改《杭州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作为“十二五”期间立法调研项目。关于建设萧山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的提案,省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已将交通体系专项规划列入“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地铁站点、线路走向、出资方式等,未来老百姓的出行将更加便捷高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