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三八”节,全国政协委员吴晶为女性发声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三八”节,全国政协委员吴晶为女性发声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蒋蕊瑶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眼下正是春季招聘旺季,“你结婚了吗”“有没有男朋友”“近期打不打算要小孩”等问题几乎成了女性求职应聘时的必答题。

今天是38日国际妇女节,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网易体育副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吴晶为女性权益发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吴晶提出,加强女性就业权益法律保障,破解女性就业歧视难题,以此真正解决“三孩”生育后顾之忧。

根据《劳动法》等规定,女性享有孕期、产期和哺乳期等休假权利,以及生育保险等相关政策。“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后,女性或将有更多的产假和哺乳假,女性公平就业面临更大压力。

目前,我国未专门针对歧视立法。吴晶说,如何判断歧视缺乏可操作性的具体规定及实质性的惩罚条文,个别惩罚措施力度也较轻,导致在实践中落实效果不佳。她建议,进一步明确就业性别歧视的法律条款内容,明确用人单位在招聘公告、录用、解雇、培训、晋升等环节实施就业歧视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增强其在实践中的可操作性。

同时,吴晶提出,细化惩罚机制,在补偿性赔偿制度基础上,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增加违法成本,使用人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均需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设立标准较高的最低额度赔偿金制度,以确保受歧视者能够获得足够的赔偿。

“按照我国民事诉讼领域‘谁主张,谁举证’的传统模式,女性求职者作为弱势群体,往往会因无法提供充分证据而陷入困境。”吴晶认为,应制定专门的举证责任制度,根据不同类别的危害性和举证难易程度,科学分配举证责任。

受举证难、成本精力等因素掣肘,劳动者通过主动维权来遏制就业歧视十分困难。对此,吴晶提出,将反就业歧视纳入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明确将就业歧视作为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加强调查取证和监督力度,强化对用人单位的警示作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