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浙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会侧记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浙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会侧记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4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攀 沈吟 曾福泉 王世琪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早春的北京,已有些许暖意。33日,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分别抵京,出席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

从西子湖畔到北京各驻地,几小时的行程里,记者一路见证了代表委员的履职热情——抓住每个机会交流所思所想,字斟句酌完善议案、提案和建议,会议尚未正式开始,代表委员们已提前进入状态。

行囊里装满群众期盼

赴京前,代表委员们会将大部分行李打包托运,可有些“贵重”物品,他们却一直随身带着。

3日,记者在之江饭店遇到了正准备登车出发的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他的背包里除了证件、手册等会议物品,还有一叠A4纸,“这些都是我带的建议,准备路上再拿出来琢磨琢磨。”

记者看到,其中一份建议是关于加快补齐乡村振兴短板、促进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不能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人民共同奋斗。”方中华代表说,在调研中他发现当前一些农村地区面临劳动力不足、治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制约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要破解这些难题,就要改变过去各村单打独斗的老模式,政府应多出台政策鼓励各地强村带弱村、多村抱团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从而壮大村集体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殷兴山的行囊里也装着一份关于共同富裕的提案。“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仅是托起制造强国的重要基础,也是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作为来自金融领域的委员,殷兴山委员认为,金融服务要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路径,完善区域科创金融服务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制定差异化支持方案,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服务。

群众的心头事,就是代表委员的关切事,他们的行囊中都装着同样的内容——民声和民生。

高空中刮起“头脑风暴”

3日下午,浙江代表团乘坐的航班飞翔在万米高空,机舱内大家三三两两地讨论起来。

“创新”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保华和大家交流中提及最多的一个词。作为民营企业家,他深知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数字技术将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新途径和新空间。陈保华代表说,去年他专门对此进行调研,既看到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不少成功的实践,也发现有些企业面临数字技术应用融入程度不够深入、数据安全缺乏保障等难题,“当前浙江正在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努力为全国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我想趁着参会,再听听其他代表的真知灼见,进一步丰富建议内容。”

赴京的航班上,委员们也在机舱里热议着。创新离不开人才力量的支撑。作为长期在高校耕耘的教育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院长崔田在今年的提案中呼吁,加强地方高校人文社科人才培养力度。“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都离不开人文社科人才。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亟需发挥人文社科人才的作用。”崔田委员说,地方高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培养的人才也可以优先满足区域的发展需求,“我希望通过完善顶层设计,给地方更多激励,培养出一批高质量的人文社科人才。”“这个想法好,值得好好讨论。”崔田委员的提案得到了不少委员的认同和支持。

一场场“头脑风暴”,源于一次次深入思考——过去这一年,代表委员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奔走在之江大地,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的履职答卷,凝结为含金量十足的议案、提案和建议。

春风里诉说美好愿景

春天里召开的两会,寄托着万家希望,承载着美好期盼。

每次参会,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都会提及一个“绿色梦”。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势在必行。”张天任代表说,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但也存在应用场景比较单一等问题,“建议国家尽快制订出台更细致的发展规划,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相信今后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一定能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张天任代表说。

“我对会议充满期待,也非常珍惜把浙江声音带到北京的机会。”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波说。作为连任两届的老委员,今年参会,她准备了多份提案,涉及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场所创新交易模式“先行先试”等。

春风里的中国,到处都是追梦人奔跑的身影。代表委员们相信,美好的愿景一定能在奋斗中成真。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