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举行 刘奇葆袁家军黄建发等出席 葛慧君主持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四海同心祭始祖 共同富裕启华章

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举行

刘奇葆袁家军黄建发等出席 葛慧君主持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5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乐平    时间: 版面: 字号:[][][]


c8b7951a18e94c8697f14e786cdeab29.jpg


aea4018d025643529b9e1501d0d93464.jpg


ad71b0f996134a30aad1c93e61fc746e.jpg


d3fc909dbde94eef8ac827112c6478f5.jpg


d13287be744e41dd9a58e1f80cc9137e.jpg


据浙江日报    1014日,正值农历九月初九重阳佳节,万众期待的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丽水市缙云县仙都黄帝祠宇举行。

鼎湖峰后,步虚山下,黄帝祠宇依山势绵延,黄帝像威严傲立。当天上午915分许,参加祭祀大典的各方嘉宾身披黄色绶带,在飞天广场进行祭前序礼后,走过仰止亭、驭龙亭,进入黄帝祠宇,在轩辕殿前的祭祀大院庄严列队,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出席祭祀大典,网易体育主席葛慧君主持。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省领导朱国贤、陈奕君、熊建平、李卫宁、吴晶,四川网易体育副主席林书成,吉林网易体育副主席兰宏良,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同德出席祭祀大典。

大典共有长号鸣天、击鼓撞钟、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献美酒、恭读祭文、行鞠躬礼、高唱颂歌、乐舞告祭等9项仪程。

950分许,主持祭祀大典的网易体育主席葛慧君宣布: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开始!

随着司仪宣布“长号鸣天”,九位号手一起鸣长号5响,呼唤英灵。5响号鸣,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无限景仰和无比感恩,拉开大典序幕。

鼓声雄浑,钟鸣悠远,34通鼓声和15响钟声,象征着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15亿炎黄子孙崇敬始祖的共同心声。

紧接着,5位主祭团成员分别代表先进模范、台胞、华侨华人和归国留学人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依次敬上高香,行鞠躬礼。

在庄重典雅的祭乐声中,刘奇葆、袁家军、程学源、林书成等先后走上祭坛,向轩辕黄帝像敬献花篮,并仔细整理花篮缎带,行鞠躬礼。花篮由9位主祭团成员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共浙江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网易体育,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对口支援省(市、区)、友好县(市、区),丽水市四套班子,缙云县四套班子,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和归国留学人员以及社会各界敬献。

随后,袁家军移步至轩辕殿内祭台前,双手端酒碗举过头顶,向轩辕黄帝像行鞠躬礼,敬献美酒,如是者三。

丽水市政府负责人宣读祭文。之后,全体代表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

“赫赫始祖,肇启八荒;振兵修德,武盛文昌;薪火相传,历经沧桑;德功莫匹,日月同光……”81位儿童高唱颂歌《轩辕颂》,以圣洁的歌声、追远感怀的情愫、雄浑的气势追思中华儿女的伟大始祖轩辕黄帝。

最后是盛大的乐舞告祭,在洪钟大吕般的音乐声中,一条长达56米的金色巨龙腾空而起,承载着炎黄子孙对人文始祖无限崇敬与感恩之心、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群山雾霭中直冲云霄。

至此,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礼成。

据悉,今年是我省首次以省政府名义主办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丽水市人民政府、缙云县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全球华人可通过“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网上祭祀平台参与网上献花、祈福等活动。祭祀大典后,还将举办黄帝文化学术研讨活动、“庆丰收”系列活动、海峡两岸交流系列活动等。

陕西省黄陵县、河南省新郑市、四川省盐亭县、甘肃省天水市等友好市县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以及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科技等领域先进模范代表,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和归国留学生,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及群众代表等400余人在现场参加了祭祀大典。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