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缙云政协持续助力 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首次由省政府主办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缙云政协持续助力 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首次由省政府主办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李淦 卢科町 麻靖洲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1014日,重阳节,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缙云隆重举行。此次祭典首次以浙江省政府名义主办,规格更高、标准更高、影响更大。祭典活动的主办单位,由市县变更为省政府,这背后是缙云县政协22年的持续助力。

主办民祭轩辕黄帝祭典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华夏文明的开拓者和奠基者。祭祀轩辕黄帝,不仅是缅怀先贤的仪式,也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

缙云县是全国唯一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据考证,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始于东晋年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在长期的实践中,仙都黄帝祭典已形成一定的规格和礼制。祭典分民祭、公祭。每逢清明节,由群众自发组织开展民祭活动。每逢重阳节,由政府组织开展公祭活动。

1999年起,缙云县政协主动承接了主办民祭轩辕黄帝祭典活动任务。之后连续22年,在每年清明节当天,邀请各界嘉宾,齐聚始建于东晋的“天下第一祠”黄帝祠宇,共祭轩辕黄帝,追念始祖功德,振奋民族精神。

2009年的海峡两岸共祭,到2020年的全球华人线上线下共祭轩辕黄帝,祭典规模不断扩大。通过祭典活动,县政协广泛凝聚世界华人华侨、台湾同胞等各界人士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充分发挥祭典活动产生的聚合效应,利用各界人士齐聚的机会,将他们的智慧与力量集中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缙云县政协编印的《黄帝祠宇祭典》文史资料,记录了古代祭祀综述和当代祭祀概况,收录了自1998年以来祭祀轩辕黄帝活动的概况、祭文、照片等,并按年份单独分述公祭和民祭情况。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为后续祭典活动提供了参考,为不断完善祭典议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力助推祭典规格提升

2011年,“缙云轩辕祭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4年成为浙江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节庆项目。此前,缙云轩辕祭典主办单位一直为丽水市或缙云县人民政府。

近十年来,缙云县政协通过大会发言、提案、调研报告等履职形式,全力助推仙都黄帝祭典规格提升。

2011年,沈坚委员撰写提案《进一步加快缙云“南方黄帝两个中心”建设的建议》;2013年,钭伟明委员撰写提案《关于举办“轩辕杯”黄帝文化邀请展的建议》;2015年,沈坚委员撰写提案《组织全球华人共祭轩辕黄帝的建议》;2020年,丁敏林委员撰写提案《关于浙江省政府主办“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的建议》。

缙云县政协主席刘旭标多次在省市政协会议上,以多种形式呼吁提升祭典规格。2019年,缙云县政协牵头起草了《关于提升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规格的调查和思考》,进一步提出提升祭典规格的紧迫性和可行性。

今年7月,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一年一届。

至此,浙江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了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全国轩辕黄帝祭祀格局。仙都这场盛世祭典的故事,翻到了新的一页,缙云政协人的梦想,终于迎来开花时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