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辛亥革命纪念日也是这个民主党派的生日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辛亥革命纪念日也是这个民主党派的生日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1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1010

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

也是中国致公党96岁生日

我们在缅怀孙中山先生功绩的同时

不禁追忆中国致公党的建立与

辛亥革命的渊源

孙中山引导洪门走上民主革命道路

洪门是清代初期出现的以“反清复明”为宗旨的民间秘密组织。从十八世纪起,随着大量华人移居海外,具有“华人共济会”性质的洪门在美洲得以迅速发展。美洲洪门致公堂是规模较大、实力雄厚的海外洪门组织。

为了发动洪门人士参加革命并把洪门组织改造成为革命力量,1904111日,孙中山在檀香山毅然加入了洪门国安会馆,任职洪棍(主管纪律的高级军事人员)。

随后,孙中山到美洲各地向洪门组织和人士耐心讲解改革、整顿致公堂的意义,宣传和鼓动反清革命,在波士顿会见了致公堂领袖司徒美堂,引导他走上革命道路。孙中山的宣传活动在以劳动侨胞为基础的致公堂播下了革命的种子。

司徒美堂

海外洪门为辛亥革命作出重大贡献

1905年,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联合组织同盟会成立。为了使同盟会与洪门组织在反清革命的共同大目标下更好地团结起来,1911年,经孙中山亲自提议,全体同盟会会员集体加入致公堂。合并后,成立洪门筹饷局,为国内武装起义筹集军饷。

辛亥革命前先后发动了十次武装起义,历次起义中购买枪支弹药、创办报刊等经费,以及孙中山、黄兴等革命领袖奔走各地的车旅费和生活费,很大部分是海外洪门组织及其成员以及华侨捐赠的。

辛亥革命时期,海外洪门组织和华侨不仅在经济上给国内革命以巨大支援,许多成员还不远万里回到国内,不惜流血牺牲,亲身参加武装起义。孙中山目睹海外洪门和华侨的爱国表现,感触至深,由衷赞叹道:“华侨为革命之母。”

辛亥革命孕育了中国致公党

辛亥革命后,广大华侨和致公堂成员积极支持的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被袁世凯篡夺,华侨在国外受歧视和奴役的地位没有得到丝毫改善。1920年,司徒美堂提出了建立华侨政党的主张。

19231010日,由旧金山致公总堂发起,在旧金山举行了“五洲洪门第三次恳亲大会”,着重讨论成立中国致公党。在大会的《缘起》中,对成立中国致公党的宗旨作了说明:“我洪门为复国而起,为保国而存,为富强国而力图进取。肩斯重任,宏济巨难,舍我洪门其谁与归?我洪门人士其奋兴乎。务使这次恳亲大会计划成功,进行顺利,则令中华民国真正共和之实现”。这一篇《缘起》,体现了孙中山的民主革命思想,显示出崇高的爱国精神和宽广的革命胸怀。

19251010日,在旧金山召开了“五洲洪门第四次恳亲大会”,实际为中国致公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决定,以洪门致公堂为基础,改堂为党,定名为中国致公党。宣告了中国致公党的成立。

1010日正是辛亥革命胜利纪念日,选择这一天作为中国致公党的成立之日,本身就有弘扬辛亥革命精神的含义,同时也是海外洪门组织及广大华侨为之奋斗而取得成功的纪念。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