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亚洲第一人!实力与颜值双爆表的她获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亚洲第一人!实力与颜值双爆表的她获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日前公布

24届杰出女科学家奖得主名单

九三学社社员

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浙江大学教授

胡海岚

因在神经科学

尤其是抑郁症方面的

重大发现而获奖

她的工作促成了

新一代抗抑郁药物的研发

据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彰的5

杰出女科学奖

均在生命和环境科学领域

做出了开创性研究

网友评论:美貌与智慧并存

我们来看一看胡海岚爆表的简历:

1996年胡海岚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

2002年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2003年至2004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Julius Zhu博士的实验室工作;

2004年至2008年在冷泉港实验室Roberto Malinow博士的实验室进行博士后工作;

200812月加入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20155月加入浙江大学;

2019715日获得“第12IBRO-Kemali国际奖”。

曾被人民日报称为“亚洲第一人”

2019719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发布一条官微:胡海岚教授,获得国际大奖。《人民日报》评价胡海岚是“亚洲第一人!实力与颜值双爆表。”胡海岚教授获奖,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并且上了微博热搜。

这项大奖首次颁给亚洲人

2016年到2018年,记者连续三年跟踪胡海岚教授的科研成果,其中两次对她的重大科研成果有详细报道。当初采访时,胡海岚教授用通俗幽默的语言讲解她的实验。

胡海岚被称为“亚洲第一人”,为何有这么高的荣誉?国际脑研究组织-凯默理(IBRO-Kemali)基金会评奖委员会宣布:第12 IBRO-Kemali国际奖的获得者为胡海岚教授。这是该奖自1998年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给欧洲和北美洲以外的科学家。

在获奖依据中,评奖委员会写道:“此奖为表彰胡海岚教授在情绪和情感行为的神经生物学基本机制这一脑科学前沿取得的令人敬佩的成就。这些成就得益于她对系统神经科学中尖端前沿技术的驾驭,而她本人正是这些技术的开拓者之一。她在系统神经科学这一进展快速且竞争激烈的领域成果辉煌,建树卓越,备受瞩目,特予此奖。”

IBRO-Kemali国际奖,旨在全世界范围内表彰在基础与临床神经科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45岁以下的科学家,每两年评选一位。奖金为25,000欧元,获奖者将受邀在欧洲规模最大、每两年一次的欧洲神经科学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胡海岚教授

发现抑郁症治疗新思路

20182月《自然》杂志上,刊发了浙江大学胡海岚团队的两篇研究长文(Research Article),中文标题分别为:《氯胺酮阻断外侧缰核簇状放电的快速抗抑郁机制》《星形胶质细胞中Kir4.1驱动外侧缰核神经元簇状放电介导抑郁症发生》,主要阐述了抑郁症研究获得的重大突破。

在当时召开的发布会上,《自然》杂志中国区科学总监印格致说,抑郁症在全球已经影响超过3.5亿人,也是自杀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对人类健康、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的影响上甚至超过了癌症。

每期的《自然》杂志,只有十几篇短文和两三篇长文,而这次胡海岚教授团队一次性就发表了两篇长文,可以说它将会对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人的生活产生影响。

胡海岚教授团队发表的两篇长文,揭示了快速抗抑郁分子的作用机制,推进了人类关于抑郁症发病机理的认知,并为研发新型抗抑郁药物提供了多个崭新的分子靶点。

两篇长文在三个方面取得了原创性突破——

一、发现抑郁症的形成和大脑中一个反奖赏中心,叫作缰核的放电方式密切相关;

二、发现氯胺酮可以完全阻断这种簇状放电,通过和缰核里一个离子通道的结合。所以在服用氯胺酮之后,可以快速释放对奖赏中心的抑制,迅速改善情绪;

三、针对阻断簇状放电的思路,团队为开发新型的快速抗抑郁药物提供了多个崭新的分子靶点。

在胡海岚团队的努力下,原先抑郁的小老鼠也开朗了。

胡海岚教授说,氯胺酮用来治疗抑郁是以毒攻毒,在临床上还没有获批。现在大家解析了它的脑机制,将有助于研发同样有效,但更为安全的抗抑郁药物。虽然药物的研发道路漫长,但我们已经看见了曙光,迈出了第一步。

人类社会的进步

离不开像胡海岚

这样的科学家的不懈努力

向他们致敬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