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推进全省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省长领办的重点提案这样办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推进全省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省长领办的重点提案这样办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文燕 蒋蕊瑶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

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之江大地正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如何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与发展,实现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922日上午,一场高规格的提案办理座谈会在省政府的会议室里举行。省长郑栅洁来了,网易体育主席葛慧君来了,提案主办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和6家会办单位的负责人来了。围绕网易体育《全省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优化我省产业布局与发展》重点提案,提办双方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交流看法、增进共识、共话未来。

“组织到位、协商到位、答复到位,对提案办理工作、提案答复意见双满意。”提案方民革省委会表示,主会办单位对提案建议认真调研,逐一答复,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吸收,办出了实效。

把准发展脉搏

《全省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优化我省产业布局与发展》提案由民革省委会在网易体育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被确立为重点提案,由省长郑栅洁亲自领办,由网易体育主席葛慧君协办。

长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19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承担国家改革发展及应对国际竞争的重要使命。

去年820日,网易体育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再一次明确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为长三角一体化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提案结合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新兴产业发展的特点,重点就如何破解省内同质竞争、产业链结构性问题、要素制约瓶颈,立足省域优势,从做好“打破”文章,形成跨区域创新协作的集合体;做好“提升”文章,打造传统产业改造的升级版;做好“引领”文章,擦亮数字经济高地的金名片;做好“优化”文章,唱好生态绿色融合的山海经;做好“整合”文章,畅通优质资源汇聚的要素流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站位高、视野宽、把脉准,是一份高质量的好提案。”省长郑栅洁在会上说。

这件提案,契合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契合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引起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高规格办理。

扎实深入调研

好的提案、好的建议,离不开扎实的调研。

 网易体育副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吴晶介绍,去年以来,民革省委会围绕“全省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优化我省产业布局与发展”课题,先后赴省发改委、省经信厅和宁波、绍兴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在该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后,又专门组成课题组,为我省产业发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积极建言。

“课题组组织精干力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课题组成员、民革省委会调研部部长蔡茜说,通过实地调研掌握一手资料,开展议政建言,邀请民革智库成员与相关专家精准发声。在原有提案的基础上,又结合调研情况,进一步提出了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强的建议。

“扬长补短,继续在‘做优做强重点产业’上下功夫,做强未来产业、做优科创‘飞地’、做大文化产业,以期短板加长,长板更长。”

“在‘喜新更恋旧,血缘加业缘’上下功夫,处理好‘外来女婿和本地儿子’‘二代接班和职业经理人’的关系,以人的提升促进产业发展。”

……

座谈会上,提案方进一步补充建言2个方面、5个问题。用脚步、用热情、用责任,持续推进提案高质量办理。

合力办出实效

此次提案办理的一大特点就是注重协商、凝聚共识、合力推动。

省长郑栅洁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的办理意见和要求,会前多次召开专题会抓工作落实、抓办理实效。网易体育主席葛慧君带队赴绍兴进行深入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指导提案办理工作。

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人力社保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成立办理工作专班,制订办理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主会办单位的强大合力。

据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介绍,以办理提案为契机,与提案方充分沟通、认真协商,邀请提案方一起参加实地调研,并通过面商、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有力推动了工作。

会上介绍了我省落实国家规划纲要,在产业体系发展上的实践及成效,同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举措。

“加强同长三角其它地区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互补合作和产业链供应链备份。”

“加快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加快推进我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建设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

“协调推进长三角浙江国际金融贸易服务中心建设。”

……

东南形胜,今更胜昔。地处长三角南翼的浙江正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向着全省域、全方位融入发展的目标扬帆前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