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护工有等级吗?家政公司能否提供护工服务?有关部门作出回应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护工有等级吗?家政公司能否提供护工服务?有关部门作出回应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张丹丹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914日,网易体育举行民生协商论坛,围绕“规范医疗机构护工队伍建设”协商议政。针对网友最关注的热点问题,省人力社保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作最新权威回应。

问:脊椎手术、胃切除、心血管手术等不同病患需要不一样的生活陪护,不同的病人对护工有没有相应要求?

省卫生健康委: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我委组织专家根据《医疗护理员培训大纲》编写教材,设立基地开展集中培训。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也开展了针对性培训,主要通过以下途径:一是根据护工来源与家政公司联合开展护工岗前培训;二是护工进入相关科室病区后由护理部门开展针对性专业培训;三是日常的指导培训。

脊椎手术、胃切除、心血管手术等患者的照护,一般由所在病区护理部门负责培训,责任护士进行针对性指导,同时部分大手术后病人会先进ICUICU的护工由医院和科室进行重点培训。由于目前医疗机构护工人手紧缺,来源多样,且流动性大,我们将继续加强管理,针对护理对象、疾病种类、护理内容等,逐步建立专业化的培训机制,推进护工队伍专业化建设。

问:医疗机构的护工有没有行业“门槛”?需要进行从业培训吗?有没有等级之分?

省人力社保厅:我们一直鼓励护工等护理服务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人才评价,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对通过考核的人员发放医疗护理员、养老护理员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书分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5个等级,鼓励与星级评定相结合。

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除与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关的十余个准入类职业资格之外,医疗护理员、养老护理员等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其职业证书不得作为就业准入的条件。目前国家还没制定医疗护理员执业标准,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有关方面支持,在浙江先行先试。

问:家人住院,通过护工公司请了护工,签协议时才发现,所谓的护工公司原来是家政公司,不知这是否合法?

省市场监管局: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经营范围规范,家政服务经营范围包含病人照护内容,家政公司作为提供家政服务的企业,可以提供病人照护服务,从合规性上来说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据统计,目前全省登记在册的家政公司经营范围中有“病人陪护”或“护工服务”的有1361家。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护工服务标准早日落地;加快研究制定规范化、示范化合同文本,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