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这位16岁绍兴囡了不得 东京残奥会勇夺2金1银1铜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这位16岁绍兴囡了不得 东京残奥会勇夺2金1银1铜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6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朱敏敏 徐翱翔 周奇鹏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在东京残奥会上

中国代表团

年纪最小的

16岁绍兴小将

蒋裕燕

已累计获得

211

并三次打破女子S6级世界纪录

从童年时期因车祸致残

到如今的“金牌王”

“折翼飞鱼”蒋裕燕

如何一步步实现逆袭

今天

小同请到了

绍兴市政协委员

市残联理事长

王少军

一起来听他说

【委员名片】

王少军,绍兴市政协常委,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绍兴有不少体育竞技明星,但蒋裕燕绝对是独一无二的!”这几天,王少军一直关注着比赛消息,从预赛到决赛,蒋裕燕在东京残奥会上的每一场比赛,他都没有落下。

830日,女子S650米蝶泳,金牌,破世界记录。

831日,女子S7100米自由泳,铜牌,破S6级世界纪录。

92日,女子S6400米自由泳,金牌,破世界记录。

93日,女子S6100米仰泳,银牌。

“没有右腿和右臂,怎么游泳?小蒋用这一枚枚沉甸甸的奥运奖牌,给出了答案。”说起蒋裕燕的冠军之路,王少军与有荣焉,倍感骄傲。

蒋裕燕的家乡在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4岁时的一场车祸,夺走了她的右臂和右腿。“好端端的一个小女孩突然就成了残疾人,家人都无法接受,一度灰心丧气。”了解情况后,街道和市、区两级残联工作人员频频上门走访慰问,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关怀与帮助。其间,蒋裕燕与启蒙教练单永刚结缘,游泳之路从此开启。

“由于缺少右臂右腿,身体失衡让她在游泳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她一直在忍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王少军说,蒋裕燕截肢处的骨头生长时会顶出残肢的肉,所以她时不时就要去做手术,把长出来的骨头锯掉。“对于一个年轻小女孩,这简直不可想象。”

2017年,经绍兴市残联推荐,蒋裕燕进入省残疾人游泳队训练。仅仅4个月后,她就在当年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夺得61银。其间,绍兴市残联通过助学补贴和节庆慰问等形式,默默关心支持着小蒋的运动生涯。

此后,在省残联、省残疾人体训中心的关心培养下,蒋裕燕的竞技水平迅速提升,逐渐具备了冲击更高级别赛事的实力。

2018年,蒋裕燕在亚残运会勇夺31银。绍兴市残联借此机会,成立了全市首个残疾人游泳训练基地,举行游泳试训营。“希望通过蒋裕燕自强不息的故事来激励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困顿,走进泳池,学会游泳技能。”

2019年,蒋裕燕在全国残运会夺得8块金牌,在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夺得31铜,破2项世界纪录,“金牌王”的称号由此诞生。

2019年,市残联还在市财政局支持下出台了《绍兴市残疾人文化体育贡献奖励办法》,为在各级各类残疾人文化体育赛事中获得优秀成绩的残疾人朋友发放奖金。

今年,在东京残奥会开赛前,王少军又专程前往省体训队看望她,勉励她保持好状态,赛出好成绩。

“百折不挠、乐观向上,纵使命运不公,关上了蒋裕燕的一扇窗,但她靠着一条腿和一只手,在家人和社会各界的搀扶下,打开了通往新世界的一扇门。”王少军说。

绍兴姑娘

好样的!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