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首部龙井茶题材电影《龙井》上映了 编剧是她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首部龙井茶题材电影《龙井》上映了 编剧是她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0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煮一壶茶沸

等一个人来

国内首部以

龙井文化为背景的电影

《龙井》

在全国上映了

这部填补题材空白的电影

缘何而来

它出自一位

政协委员之笔

这部影片改编自

金华市政协委员

浙江青年作家

古兰月

同名小说

《龙井》

委员名片

古兰月,本名胡毅萍,金华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中国作协会员、金华市网络作协主席、作家、编剧。著有文学作品《龙井》《守艺》《南方姑娘》等20余部。

奉献好作品、传递正能量,一直是古兰月创作的初心。近年来,她致力于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自己的创作中,《龙井》便是她创作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题材作品之一。

这是古兰月第一部被改编成电影的小说,也是她第一次当编剧。

“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改编,就像精心打扮自己的孩子,也是一次全新的创作。”古兰月坦言压力不小,所谓“隔行如隔山”,从作家到编剧,从小说到电影,对她而言,这是一次全新挑战,也是一次新领域的尝试。

“龙井茶是杭州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心怀中外文化交流的使命与责任,借龙井茶讲好中国故事,是我创作这部小说的初衷。”谈到这次编剧创作的体会,她说,自己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使命感。

电影《龙井》由谢鸣晓执导,古兰月、尹婷编剧,薇薇、熊佳骏等主演。以杭州龙井村为故事背景,讲述了日本女子千绘来中国寻找日本茶道之源时,遇到了相惜相恋的炒茶大师阿六,两人本来相约在茶花盛开时情定终生,可是她回到日本后再无音信。在她弥留之际,出于种种复杂心情,让自己的孙女来到中国,希望能让孙女找到阿六替她传达心里话。

主人公“绫野”为完成奶奶千绘的心愿,从日本来到龙井村,在她寻找奶奶恋人的过程中,深深被杭州、被龙井所吸引,并和龙井村的青年茶迷梁龙发生了感情……

爱情一直都是银幕上出现最多的主题,也最能够打动人心。电影《龙井》讲述了千年茶文化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三段因茶结缘的唯美爱情故事,每一段都清新自然、不落俗套,干净的画面里是最纯粹的感情。

“茶花开,我回来。”影片最后的情感表达耐人寻味。

该片除了被纳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民族电影展,还入选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部千村万场”主题电影展映活动推荐片单。

四年前,电影《龙井》的主创团队开始采风,走访炒茶、制茶名家,走遍了西湖主要产茶区村庄。201910月,影片在龙井村十八颗御树下启动开机。

“这部影片从剧本开始就精细打磨,修改了五版,一遍一遍推翻重来,就是为了有一个国际化的表达,使其更符合龙井在这个时代的价值。”电影《龙井》总制片人汤光义表示,龙井茶闻名遐迩,是世界文化遗产西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杭州甚至浙江的一张金名片,希望通过电影告诉全世界,龙井茶的味道是由若干个生动的故事组成的,也希望让品茶人品出更多的文化内涵,将龙井茶文化长久传承下去。

古兰月也期待着龙井茶能随着电影的拍摄放映,走向远方,香飘万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