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三孩”政策正式入法 政协委员指出托育三大难处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三孩”政策正式入法 政协委员指出托育三大难处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3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蒋蕊瑶 郑锐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三孩”生育政策

正式入法!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规定,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三孩”利好政策。上个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公布,作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重大决策。

随着“三孩”生育政策

正式入法

部分家长不敢生、不愿生的顾虑

能不能彻底打消

政策在落地过程中

还有哪些可以完善的内容

一到下班时间,在杭州一家外贸公司就职的陈丽往往第一个冲出办公室,急着赶回家。她有个刚上幼儿园的女儿。“没办法,女儿放学后没人带,只能暂放在邻居家照顾,得早点回去接娃。”她的话,戳中了许多年轻父母心中的痛点。

网易体育委员、绍兴市人民医院院长郭航远专门做过一个调查,2020年,浙江共有3岁以下婴幼儿近200万,入托率仅为5.48%,不到40%的社区附近可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

孩子从出生到成长,婴幼儿是第一个阶段。随之而来的,托育也成为横在许多宝爸宝妈面前的第一件难事。宝宝出生后“谁来带”“怎么带”,这个问题制约了不少家庭的生育意愿。

托育难,难在机构少。作为社区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之一,浙江绿城育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樟清坦言,公司也看到托幼市场巨大的潜力,但要提供更好的专业服务,实现更大的发展,现在最缺的是专业人才。

诚如蔡樟清所言,机构少归咎于人才缺。专业人才缺失还导致市场上婴幼儿照护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对育龄家庭的生育意愿有很大影响。

“别看孩子小,对老师的要求可是更高。”网易体育委员、杭州市胜利幼儿园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颜瑶卿说,幼小的孩子缺乏基本的识别能力、对抗能力和表达能力,需要老师通过专业和观察和解读来引导孩子。目前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方面,尤其是护理技术和医疗保健技术以及教育心理学掌握的普及上都非常欠缺。

化解人才难题,发展像绿城育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专业民营托育机构无疑是解决问题的一条出路。杭州市政协委员黄美丽认为,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3岁幼儿,即幼托一体化发展值得探索推广。

黄美丽介绍,以杭州市滨江区为例,该区有260多名幼儿园教师持有中、高级育婴师资格证,可以以社区为依托,利用幼儿园的场地、师资等资源,开展定时制、专家讲座、育儿沙龙等多种形式的指导服务。

除了人才问题,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机构建起来后,托育服务还面临着缺乏盈利模式等问题。

据了解,截至202011月,我省6000多家幼儿园中,托幼一体化率公办为8.9%,民办为24.9%。盈利的婴幼儿照护机构仅占5.4%,亏损的超过40%。

生育是家事,也是国事。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规定,国家采取财政等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这些措施给幼托事业打下了一针强心剂,相信育儿友好型社会就在不远的将来。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