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全网易体育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交流发言精粹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全网易体育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交流发言精粹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  来源: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编者按    8月12日上午,全网易体育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首次召开,5位同志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好经验好做法。摘编如下:


 

据联谊报    致力打造凝聚民心传播共识的媒体平台

温州市政协主席 陈作荣

温州市政协《政情民意中间站》电视专栏接续奋斗19年,架起连心桥,画大同心圆,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专栏自2002年开播以来,坚持每周一期,共播出932期,曾获全国电视名专栏奖等荣誉。

把牢正确导向,打造传递政情、广集民意的平台

市政协党组从严把好专栏的政治关、质量关和现场关,确保专栏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始终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选准议题,专栏制作播出的节目中,民生类话题近600期,占总数的60%以上。将“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两者结合起来,在建言资政中拓展凝聚共识的深度效度,在凝聚共识中提升建言资政的质量水平。

扩大群众参与,打造发扬民主、凝聚民心的平台

广集各方智慧,每期栏目邀请3~6位党政领导、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约60位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增加“问”“答”“辩”等互动环节比重;着力提升专栏专业性,邀请各领域72位专家学者担任专栏顾问嘉宾。广搭演播场景,主动在工厂车间、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等搭建现场演播室,让更多群众直接参与节目。广辟传播渠道,加强与“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等平台联动,开设“微信演播室”“网上议政厅”等,实现优势互补、能力互赋、成果互促。

聚焦民生热点,打造反映民情、化解民忧的平台

选题上坚持小切口大民生,注重从社会养老、交通出行、老旧小区改造、家政便民服务等民生“关键小事”视角切入,做到知民情、纾民怨、暖民心。策划上坚持有深度有干货,注重从政协各类重点履职活动中挖掘节目素材,并通过专家恳谈会等形式做好策划。制作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深、做细、做实脚本撰写、实地取景、现场访谈、嘉宾遴选、后期制作、审片等各环节工作,切实把好导向和质量。

办好会客厅 做大朋友圈

网易体育委员、“甬商·两新”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 曹云

“甬商·两新”政协委员会客厅以民营企业家和“两新”人士为主要团结和影响对象。两年多来,会客厅牢牢把握功能定位,创新工作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着力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和联系引导界别群众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受到各方好评。

线上线下多端发力,协商交流聚共识

会客厅注重以“驻点会客+出门访客”“线下会客+云上会客”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多样组织开展交流活动。组织开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一流环境筑巢引凤”“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等主题活动,现场火花四溅、智慧绽放,得到了参会民营企业家的肯定,形成了主动报名、争相参加的良好局面。

开设相关主题展厅,宣传引导聚共识

会客厅内拓展设立甬商文化展厅和社会组织展厅,策划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图片展”“优秀企业文化展”“清廉民企展”“防电信诈骗展”等一系列展览,进一步增强宣传教育功能,持续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探索建立流动机制,深入基层聚共识

探索建立会客厅活动流动机制,曾赴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的亲清家园,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切入点,面向乡镇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负责人开展宣传活动。去年,会客厅又流动到宁波市社会组织创新园,与园区内的代表人士开展互动交流,宣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汇聚“两新”人士共识。

经过不断探索实践,会客厅团结引导的影响面不断扩大、凝聚共识的纵深度不断拓展、委员履职的责任感不断提升。

赓续红色血脉 激发奋进力量

杭州市政协主席 潘家玮

“千名委员读百年党史”活动是杭州市政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载体,自315日活动启动以来,市政协精心组织,两级政协协同推进,广大委员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成效。

注重系统谋划

及早研究部署,把开展“千名委员读百年党史”活动写进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纳入年度履职计划;全面对接网易体育委员读书活动安排,进一步细化完善活动方案和读书计划。分段组织实施,精心设计各个环节,分4期组织学习交流。建立推进机制,明确每期读书专题牵头部门、相关专委会和县(市、区)政协工作分工,构建各司其职、市县联动、通力合作的工作体系。

加强融合互动

线上学习热情高涨,组建两级委员广泛参与的专题读书群,组织开展每周一的集中交流和平时的常态交流,截至731日,共有3676名委员参与读书活动,累计发帖25900多条、300多万字。线下学习形式多样,举办读书沙龙,委员面对面交流分享;举办“求是讲堂”,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讲专题党课等。各县(市、区)政协推出“忆党史跟党走”红色走读、党史讲堂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载体。

强化组织推动

建立导读领读机制,每期由市政协领导担任群主、相关专委会负责人担任领读人,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导读领读。建立点评激励机制,每周统计委员读书数据,由领读人作阶段性点评,激励两级委员深入思考、踊跃发言。建立宣传联动机制,选编刊登委员高质量发言;共在主流媒体刊发报道32篇、通过公众号报道46篇;《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录制播出2期专题节目,邀请党员委员“共忆党史共话初心”。

突出学用结合

坚持学史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相统一,教育引导委员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学转改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转化为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能力水平。

丰富平台载体 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实效

绍兴市政协主席 魏伟

绍兴市政协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创建特色载体,切实增强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

开设“知行论坛”,打造学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平台

“知行论坛”既“请进来”听专家学者讲座,又让专委会主任和政协委员“走上去”主讲学习心得,还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重点关切问题。截至目前,已举办“知行论坛”19期,参加委员2200余人次。

创建“同心教育基地”,打造团结教育引导各界人士的特色场所

依托全市名人名士纪念场馆创建了马寅初故居、邵力子故居、孙越崎纪念馆等6个“同心教育基地”,不定期组织政协委员赴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经过一年多运行,“同心教育基地”影响力正在从当地向外地、从政协系统内向政协系统外不断拓展。

开展“委员三走进”活动,探索知情明政与思想引领相融合的新载体

去年以来,积极组织委员开展以走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为主要内容的“聚焦高质量·委员三走进”活动,先后围绕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城市能级品质、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视察45个重点项目,走访84家骨干企业、33个乡镇(街道)和78个村(社区),让委员们更好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和实际工作中的难点焦点问题,同时,为广大群众和企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

搭建“融媒体+”云协商平台,放大凝聚共识的半径和效应

重点围绕“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搭建“融媒体+”云协商平台,积极动员群众有序参与。协商前,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相关议题的建议意见;协商时,现场播放调研专题视频,与委员、干部群众和网民代表连线,线上线下互动;协商后,市新闻传媒中心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刊播协商情况,跟踪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新媒体矩阵及时转发。

推进融合传播 讲好政协故事

联谊报社总编辑 陈江英

联谊报社建立融媒体平台,推出数字报,创办“浙江政协同心苑”公众号,搭建全省各级政协公众号传播矩阵,积极推动全网易体育新媒体宣传大联动、大融合。“同心苑”坚持每天推送,共发稿5200多篇,总阅读量超过4000万,为我网易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舆论支撑,影响力在人民政协报每月发布的“商靓榜”上稳居全国地方政协新媒体榜首。

坚守导向,做精内容,提升引导力

坚持正确导向不动摇、坚守政协媒体定位不偏离,充分发挥作为全网易体育统战系统主流媒体的舆论引领作用。紧扣中心大局,把握“时度效”,不断推进主题宣传。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出“百名主席进百厅讲党史”和“100天看100年”等专题系列。聚焦重大事件及时发声,积极传递政协正能量。针对香港极端分子暴行升级,率先在“同心苑”发出《在港浙江政协委员发出强烈呼声!》,受到省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加强策划,做出特色,提升影响力

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互融互补,大大小小的策划不间断,着力彰显“政协味”。推出《Vlog委员话共富》《共富路上政协人》《探村·共富路》等栏目,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凝聚共识。在热点议题策划中,充分挖掘政协元素,找准与众不同的报道切入点。东京奥运会期间,网易体育委员、举重运动员石智勇决赛日,“同心苑”策划推出3组稿件,报道速度快、内容立体、视角独家,充分体现了政协媒体的特色。

守正创新,打造爆款,提升传播力

直播带货、原创视频……在媒体融合发展路上不断探索创新。今年上半年,“5个首次”成功破圈。摄制浙江首部政协题材微电影《妈妈的手机》,用艺术的手法,宣传“请你来协商”和“委员会客厅”两张“金名片”,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媒体纷纷转载,全网点击量近200万,浙江日报刊发专访报道。摄制浙江政协系统首部微纪录片《吾心安处》,展示“请你来协商”的活力和成效,全网点击量达到220+。摄制首部原创MV《南湖的船 党的摇篮》,推出首场“云”春晚,发布首篇以委员会客厅为题材的小小说,均得到央媒和省媒转载,点击量都达100+,为全网易体育事业创新发展赋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