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委员话共富(三)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委员话共富(三)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安吉县政协常委、浙江安吉大山坞白茶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吉白茶协会副会长、中国安吉白茶小镇茶产业商会会长盛勇成:

我是安吉白茶第一家种植户,我们溪龙乡是安吉白茶产业的发源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里靠着“一片叶子”上演了一段段颇具传奇色彩的致富故事。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每一位白茶产业从业者的目标追求。2019年,我向西部贫困山区捐赠了3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2020年,又带队去当地指导茶叶种植培养管理,助力书写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携手同心奔小康的致富佳话。

下一步,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加快破解农村发展要素制约问题,实现村强民富、景美人和。我也将通过自身企业的良好发展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走向共同富裕。

莲都区政协委员、丽水市政协智库成员、浙江联众集团副总裁、丽水欢庭·下南山原始村落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长婴:

莲都区下南山村是一座整村搬迁后保护下来的古村落。2016年,联众集团和下南山村集体合作,共同投资6000余万元,对整村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利用,让沉睡十多年的老村焕发出新的生机。现在,这里四季如春、游客如潮,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客流高峰,古民居时常爆满,已成为丽水市的网红打卡点之一。

村庄环境美了、经营机制活了,昔日“黄泥墙”变成“黄金屋”,最得益的还是村民。2020年,下南山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7.68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3.2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657万元。同时,村民还借助企业优势,让杨梅这些农产品搭上电商平台的快车道,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村企合作共赢的新路子。

我希望,有更多的乡贤回归古村,有更多的资金回流古村,让一个个古村落迎来又一个春天。

台州市政协委员、台州市景观园林科学研究院院长、浙江百花园林集团董事会主席周斌:

十多年前,我们公司的第一个美丽乡村项目诞生于路桥新桥镇金大田村。这些年来,通过改善环境、筑巢引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这片生态田园,他们参与乡村的创新发展,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态效益和经济利益。我们陆陆续续主导参与了很多农业农村项目。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强和涉农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努力研发更多可推广、能增收、易复制的农业农村项目和数字农业、数字乡村等应用。

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农村领域的投入,加大对地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推进一、二、三产联动和融合发展,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共同富裕的成果。

吴兴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浙江谷堆乡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晓锋: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我和我的团队到乡村已有5个多年头。从2017年创立谷堆乡创开始,我们从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引领青年人下乡,到统筹融合村域的文旅资源,营造乡村的创业氛围,再到指导人才下乡创业,培养村域人才,谷堆乡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了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发展模式。不仅帮助当地的农民和村集体提高了经济收益,还输出了一些经验和思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探索,用创意之光照亮旅游强村、文化富民的前行路。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建议高校、社区尽可能多地开展乡村实践活动,引导年轻人关注乡村,参与到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来,真正地走出一条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