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适老化改造怎么改?标准多少?有关部门作出回应_网易体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易体育 >>正文内容
适老化改造怎么改?标准多少?有关部门作出回应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723日下午,网易体育举行民生协商论坛,围绕“推进社区和家庭适老化改造”协商议政。针对网友最关注的热点问题,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作最新权威回应。

问:我省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养老服务,特别是推进社区和家庭适老化改造方面有没有统筹规划?

省发展改革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顶层设计问题,为加强统筹规划,我委会同省级有关单位联合编制了《浙江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去年底已由省委省政府联合发布实施。

《规划》把“健全多元化老年服务体系”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主要任务的六大体系之一,明确提出要通过实施适老化改造来提升居家社区养老品质,充分发挥街道(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完善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和心理疏导服务、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和租赁服务等六大功能。

《规划》把“老年友好社区建设工程”作为重点实施的六大工程之一,指出要加强社区适老化服务设施改造、新建,引导、支持开发老年宜居住宅和代际亲情住宅;以有社会工作队伍、有日间照料机构、有紧急救援系统、有社区探访制度、有志愿服务者、有社会综合家政服务企业和养老服务企业、有老年大学等“七个有”为基础标准,不断完善老年友好社区的软件环境。

问:家庭适老化改造对失能、部分失能和高龄老年人很必要、很迫切。请问我省在持续推进这项工作上有何安排?

省民政厅:今后,我省以居家养老为主的格局不会改变。20202021连续两年,省政府把适老化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改造对象主要集中在兜底保障的生活困难对象中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家庭群体,扩面至享受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三老”人员和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家庭。

接下来将分两步走:一是持续抓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既要做好困难老年人和失能、部分失能的存量人员家庭改造,也要做好新增的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明年,我们考虑全部完成低保家庭适老化改造,由各地上报,做到“应改尽改”。二是探索社会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加强宣传和展示,引导他们自主进行适老化改造。同时,吸取上海等地的经验做法,给予中等收入老年人群体一定的补助,鼓励有需要的社会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

问:我省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标准是多少?政府是如何给予补贴的?

省财政厅:为加快推进全省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根据基础改造服务项目确定了全省改造支出标准为平均每户6000元,各地可根据实际适当提高改造补助标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行“一户一方案”,在确定的改造方案内的费用全部给予补助。为满足不同老年人、不同居住环境的需要,有条件的地方根据改造对象的意愿,也可开展局部或全屋适老化施工改造服务,超出补助标准的费用由个人负担。

问:加装电梯对老街坊的生活有什么帮助?

省建设厅:我省老旧住宅小区存量较大,由于缺乏电梯等配套设施,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群的上下楼难问题日益突出。为此,在有条件的老旧住宅小区开展加装电梯工作,既是一项民生工程,又是一项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完善老旧住宅小区使用功能、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目前我省正在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请问这一创建是否包括家庭和社区适老化改造的相关要求?

省卫生健康委:我省一直把推进家庭和社区适老化改造作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的统一部署,我省正组织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把出行设施完善便捷、社区服务便利可及等多项与家庭和社区适老化改造相关的具体指标作为创建的重要内容。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