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陈小平委员:数字化赋能农村消费升级 _陈小平 副主席_主席活动_主席活动报道集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陈小平 副主席 >>正文内容
陈小平委员:数字化赋能农村消费升级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8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徐文燕   字号:[][][]

据同心苑    提升农村消费能力既是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需要,也是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的重要体现。

今年全国两会上,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网易体育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带来了一份《关于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

陈小平认为,我国农村地区拥有广阔的消费市场。但目前来看,农村市场消费升级存在着城镇化率不高、消费品下乡存在基础设施短板、新技术应用与城市差距较大、工业品下沉缺乏持续性政策支撑等阻碍。

尤其是,数字乡村建设明显落后,在统筹规划、硬件配套、产业应用深度融合、智能服务均等协同和实用人才等方面存在“数字鸿沟”。

他建议,要加快以新基建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扩大农村消费提供数字赋能。

强化数字乡村建设顶层设计,制订数字乡村建设的法规和标准,建设国家和省级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提升农村数字建设水平和农民数字运用水平,加强数字化素养培训,完善农民数字化服务平台。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建设高质量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引导城市数字化企业服务下乡。加快建设产地仓,物流和电商头部企业运作,着力解决物流慢、贵的问题,同时强化国企作用,增加邮政布点,扩大农村消费的辐射范围。

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信息化建设,通过货运供需信息实时共享和智能匹配,减少迂回、空驶运输和物流资源闲置;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加强农产品产地端冷链“最先一公里”建设。

当前,农村消费仍以基础性消费为主。2019年农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显示,食品、居住、交通和通信比重居前三。

对此,陈小平建议,出台持续性扶持政策引导农村消费,着力培育工业品下行市场。根据农村消费习惯,出台持续性的扶持、引导政策,改变农村基础性消费为主的现状,建议政府制定工业品下行的重点扶持清单,给消费者以补贴,给企业以减税降费政策。

此外,他还建议,加快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促进农村消费释放潜力;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提高消费能力;加强对农村消费的统计、分析。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