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新闻出版界委员活动组与省网信办协商新媒体发展_浙江文史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浙江文史>>正文内容
网易体育新闻出版界委员活动组与省网信办协商新媒体发展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02日 来源:   作者:闻史   字号:[][][]

121下午,网易体育新闻出版界委员活动组部分委员到省网信办,就我省“媒体融合中的新媒体发展”举行界别协商活动。这是新闻出版界委员活动组今年开展的一项重要履职活动。从年初开始,在组长吕建楚、副组长李丹带领下,新闻出版界委员围绕协商主题,多次与省网信办联系,沟通信息,争取支持;赴湖州长兴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召开界别委员座谈会,梳理情况,汇聚集体智慧,形成“关于我省媒体融合中新媒体发展的建议”。

委员们认为,省网信办自成立以来,积极贯彻中央、省委有关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增强借力发展意识,围绕做大做强主流新闻网站、推动推进融合发展,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省网信办对网易体育新闻出版界关注我省新媒体发展表示感谢,介绍了我省近年来新媒体发展的基本情况,剖析了当前新媒体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围绕委员们提出的新媒体发展建议逐条进行分析,双方在协商的基础上增进了共识。

大家一致认为,当前新媒体迅速发展改变了传统媒体单一主体、单向传播的特点,媒体与受众的关系不再是简单的传递与接受的关系,信息生产者与发布者的边界、信息知晓与公共参与的边界已经消失。尤其是移动网络的发展,如微信、微博等,融通讯工具、社交平台、移动应用、媒体属性四体一位,媒体的概念已经被彻底颠覆。面对全新的形势,要坚持与时俱进,促进我省新媒体的管理和发展。

一、进一步探索规律,加强制度建设。做到两个兼顾:一是兼顾传承和创新。既要借鉴传统媒体管理中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更要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创新管理方式、方法;二是兼顾管住和管好。当前重在管住,需要下狠招。但从长远看,重在管好,强调依法治网,不断加强制度建设。

二、进一步加大力度扶持主流新媒体发展。支持省内传统主流媒体开展新媒体系统研发和重点项目建设,扶持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应用产品快速占领新兴舆论阵地。特别是要对省内有影响力的几家大型综合化传媒集团进行专项扶持,从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等多个层面帮助传统主流媒体利用自己的产品和平台,更好地抢占网络舆论阵地。

三、进一步做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统筹管理。针对新兴媒体的内容管理,应尽快建立统一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内容管理标准和采编职业规范,依法依规打击网络谣言、网络水军、网络欺诈、色情淫秽等违法行为,打击恶意发布、传播危害社会稳定的不良信息,尤其是政治类有害信息行为,明确违规追究办法,完善互联网管理的统筹协调机制。在具体管理上要引入公平竞争机制,促进体制内和体制外的新媒体健康发展。

四、进一步加强新媒体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创新活力。探索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激励办法,根据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岗位,建立科学考核机制。适度向技术、运营及内容生产部门倾斜,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条件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有效途径。加强组织各类培训,制定新媒体技能、媒体融合培训计划,切实提升媒体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真正在全省打造出一支高素质、全能型的全媒体人才队伍。

五、进一步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实现正能量有效传播。当前,技术和组织形态的变化已经完全改变传统的传播格局,每个人都可能是内容的生产者,也可能是信息的传播者,人们不仅仅是用户,同时也是传播的主体。要把握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在传播方式上抓住年轻人的心,加强传播渠道与受众分析创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