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虞晓芬委员:加快租赁住房有效供给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虞晓芬委员:加快租赁住房有效供给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7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租赁住房已成为十分重要的住房消费方式。但由于长期以来对租赁住房市场发展无专项规划、无专项用地、无专门金融产品支持,法律法规不完善,行业标准缺失,导致出租房屋有效供给不足、供需结构失衡、品质差、风险隐患多。近年来,国务院和相关部委高度重视租赁市场,通过给政策、抓试点,已经取得积极成效。我现就落实国办发〔201639号、加快租赁住房有效供给提三方面建议。

一、将租赁用地(R4)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从源头保证低成本租赁用地的供给保障。国办发〔201639号要求各地通过新增用地建设或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租赁住房等方式,多渠道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一些试点城市已开始出让租赁专项用地,但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制度性保障。建议把租赁用地(R4)视为大城市发展必需的功能配置,纳入城市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完善土地供应方式,可以将租赁价格作为出让前置条件,出让价款一次性缴纳或按年缴纳。

二、加快明确存量物业改建租赁住房的政策。国办发〔201639号明确“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而事实上各地推进很难、落地很少。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突破一些政策限制。一是国家要加快明确可改建对象,二是要出台改建租赁住房的流程指引,精简一些相关程序;三是明确改建为政策性租赁住房的用地可不补缴土地出让金,加快落实民用水电气价格政策。

三、加快出台租赁住房建设和消防审验标准。租赁住房可分为三类:宿舍型、长租公寓、住宅型。宿舍型和住宅型有明确的建设和消防验收标准可参照,但对长租公寓目前各地简单地参考酒店标准进行建设和验收,而两者功能差异很大,若简单按酒店标准进行建设和验收,又增加了开发成本。建议政府加快出台长租公寓建设标准、消防审验标准和运营管理标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