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冯水华委员:厚植家国情怀从热爱家乡做起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冯水华委员:厚植家国情怀从热爱家乡做起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8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字号:[][][]

据浙江日报    对家乡之爱是对祖国之爱的根基,这正是乡土文化的力量所在。

要像保护自然生态一样保护乡土文化。将乡土文化“记”起来,把保护乡土文化的理念贯穿到城乡建设规划的前置环节,充分发挥文化礼堂、文化家园作用,将其打造成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乡土文化创意集市;把乡土文化“用”起来,根据不同地域特点,展示山区、海岛等特色文化,使乡土文化有效融入日常生活,注重传统美食的传承与创新,使青少年在品尝美食中熟悉、品味家乡的滋味及其背后的人文精神;让乡土文化“活”起来,通过民俗体验、网络直播等,做活乡土文化品牌。

要像建设文化高地一样建设乡土文化印记。把乡土文化印记建成家国情怀教育基地,发挥首批20项“浙江文化印记”在家国情怀教育中的作用,推进文化印记进校园、进地方教材;将文化印记融入青少年文化生活,开发符合青少年需求的文化印记衍生产品;把文化印记建成青少年心中乡土文化的高地,开展“最具乡愁”的标志性乡土文化选树,倡导、鼓励和选拔优秀青少年代表作为文化印记守护人与宣传员。

要像树立精神标杆一样树立地方名人榜样。传播百姓身边的先进榜样故事,树立旗帜与标杆,让青少年自觉见贤思齐,激发爱乡热情;传承榜样精神,设立“榜样基金”,以榜样的名字命名不同类别的奖励,激励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的优秀青少年;传导榜样力量,设立模范、乡贤等先进人物联系制度,指导本地青少年思想成长和创业创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