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叶鉴铭委员:涵养社会责任 激扬新时代青春力量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叶鉴铭委员:涵养社会责任 激扬新时代青春力量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8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字号:[][][]

据浙江日报    培育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是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

提炼精神标识立德树人,播下好种子。要从立法先行,把家国情怀的践行融入法治建设全过程,加强对青少年家国情怀教育专项立法;从家风起步,深入挖掘优秀家训家规;从文化深耕,深挖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创作蕴含家国情怀的影视文学作品等;从实践入手,开展志愿服务、劳动实践、主题宣讲等活动,让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

担负社会责任防微杜渐,当好传播者。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要负起社会责任,为青少年建立完善的价值认知体系。巩固主阵地,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建设,让有影响力的青少年代表发出积极向上的声音,使家国情感成为网络空间主流;加强网络监管,规范信息传播渠道,形成不良信息应对机制。

制定政策导向示范引领,做好引航员。发挥规划纲要指引作用,联合制订“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教育规划纲要;发挥先进事迹引领作用,引领青少年知榜样、学榜样、做榜样;发挥政策奖惩导向作用,引导青少年献身国防事业、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凝聚最大共识因材施教,把握精确度。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从身边的好故事讲起,引导幼儿从爱家人、爱家乡到爱祖国;用新形式展现新成就,使用好博物馆等教育基地,组织中学生开展研学、夏令营等体验式活动;用深思辨凝聚正能量,强化学术研讨,促进大学生创客空间等建设,激励青年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