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民进浙江省委会:推进“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市更聪明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民进浙江省委会:推进“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市更聪明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编者按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网易体育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来到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观看“数字杭州”建设情况,了解杭州运用健康码、云服务等手段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做法。他强调,城市大脑是建设“数字杭州”的重要举措。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大城市也可以变得更“聪明”。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据联谊报    浙江省“城市大脑”建设现状

随着城市治理创新的探索及大数据治理理念的提出,大数据作为一项新生驱动力,推动了社会治理模式的新变革。而“城市大脑”作为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方案,探索了一条利用数据创新驱动城市治理的新路径。

“城市大脑”的运用,有助于深度把握城市治理的规律和特点;有助于科学配置城市资源;有助于城市治理模式的转变和治理水平的提升,是城市治理创新发展的新趋势。目前,我省“城市大脑”建设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在城市治理应用方面仍然还有一些不足。

“城市大脑”介入城市治理的实践领域不够。2019年颁布的《浙江省“城市大脑”建设应用行动方案》,设计了“城市大脑”在交通、平安、城管、经济、健康、环保、文旅、未来社区等9个领域的应用,涵盖了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但在实践中,我省“城市大脑”主要还是作为交通管理领域的辅助决策工具,远未成为“城市级”的数据大脑,全方位服务社会治理实践还远远不够。

“城市大脑”介入城市治理的法治保障缺失。一是缺乏保障“城市大脑”建设的法律法规,特别是有关数据归集、共享、开放和应用的标准尚未建立。二是缺乏数据使用许可协议。政府开放数据给企业平台时,并未设定“开放许可协议”,容易带来相应的法律问题。而数据深度挖掘后,会暴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等,形成新的安全问题。三是缺乏知识产权相关保障。据了解,政府作为数据的提供方与企业和研发人员之间至今未考虑知识产权保护事宜,对数据的使用、再利用和再分发处于“无许可协议”状态下,知识产权保护范围不明晰。

“城市大脑”介入城市治理的人才队伍不足。一是项目建设人才队伍不稳定。如杭州城市大脑的核心研发队伍中,绝大多数研发人员的户籍和家庭不在杭州,人才政策优惠条件很难落地,生活压力大、顾虑多。二是复合型人才少。“城市大脑”的核心研发人员往往精研于大数据专业,缺乏城市治理领域的知识和经验,无法构建合适的算法和模型。三是服务人才结构变化带来的供需不平。“城市大脑”应用于城市治理后,公共服务需求变化将带来人才结构的调整,造成结构性短缺。如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应用于交通治理后,定点执勤的警力需求锐减,但是参加路段滚动快处的机动警力需求大增。在社区服务领域,上门探访的时间和人力将大大减少,但后续服务的人才需求不断增大。

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建议

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在城市治理的实践项目。一是政务治理先行先试。由省经信厅和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牵头,打通各大部门的数据资源,在政府部门间实现数据共享,利用“城市大脑”的模型和算法,为各大部门提供智慧政务服务。二是制定与《浙江省“城市大脑”建设应用行动方案》相配套的“城市大脑”介入城市治理发展规划。抓住重点领域作试点,在安全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规划等更具标准化的领域先行实践试点,总结经验,再向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拓展;制定相应的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建立健全考评体系和激励措施,以“最多跑一次”的智慧与担当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三是科学规划基础设施。开展系统评估,规避以“城市大脑”应用为名大搞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的浪费行为。

尽早推动“城市大脑”在城市治理的立法程序。一是城市治理数据使用相关立法。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相关数据开发、应用、共享的立法,争取尽早设立地方性法规。特别是要确认公共机构对公共数据的管理权,设定公共数据分级管理原则和非公共数据使用准则,重点研究并明确私人机构使用公共数据的边界,同时制定数据许可协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现依法依规开发数据,为数据开发建设、运行、利用和维护提供可靠的法制保障。二是制定“城市大脑”运用于城市治理的相关制度和法规。制定“城市大脑”运行、维护、使用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建立“城市大脑”治理城市的管理体系和运行规则,完善监督机制和监督方法。三是加强法学研究,关注“城市大脑”在城市治理方面的司法实践,为“城市大脑”全国层面立法提供浙江经验。

着力加强“城市大脑”在城市治理的人才支撑。一是壮大大数据高端人才队伍,优化人才政策,使之更具有针对性,增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设立专项基金,出台专门政策,吸引全球顶级人才;组建专门研究机构,充分利用现有智力资源,汇集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二是培养复合型人才队伍,加强与高校合作,定点培养大数据相关专业人才,鼓励城市治理与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双学位学习;同时引导现有研发人员研究城市治理问题,加强实地调研,增强治理体验,建设一支既懂城市治理又有大数据专业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三是开展社会科学研究,积极探索后“城市大脑”时代城市治理人力资源变化和结构调整,特别是在医疗、法律、养老、人文方面,及早配置队伍,统筹安排,为服务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提供人才保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