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程鸿娟委员:“三重三强”为城市治理现代化保驾护航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程鸿娟委员:“三重三强”为城市治理现代化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网易体育总书记在考察浙江重要讲话中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论是平时,还是“战”时,现代化的城市治理都尤为关键。平时,现代化的城市治理让市民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战“疫”时刻,现代化的城市治理能为城市和市民保驾护航。实现现代化的城市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紧密配合。

要重社区强网格。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要完善以服务为导向的社区考评体系,增强社区服务意识和自治权能;以网格为基础,构建网格内居民全体参与的“网格共同体”,并推动服务力量下沉网格;加快社区应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形成应急服务、应急统筹等高效能工作体系和治理机制。

要重技术强运用。加强技术的广泛应用,特别是发挥好新兴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中的强大作用。一是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多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跑”起来,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二是尽快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应用能力的专业人才,建立一套适应大数据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机制。三是加强社会治理主体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技术型企业的合作,对社会治理领域的工作人员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和系统的大数据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其业务素质和大数据管理水平。

要重本领强提升。一要加强干部在风险治理和危机管理方面的能力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靶向施策提升干部治理能力。二要注重培养干部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的战略思维,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的历史思维,发现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的辨证思维,因时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的创新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执政行政的法治思维,设定最低目标争取最大期望值的底线思维能力等,让干部在实践锤炼中积累治理经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