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周坚红委员: 帮女人留住青春的天使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周坚红委员: 帮女人留住青春的天使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58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卵巢癌日”。然而,关注卵巢健康的人却并不太多。

卵巢作为女性最重要的性腺器官之一,具有生殖功能和内分泌功能这两大超级任务。它可以产生雌激素和孕激素,每种激素都对女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卵巢早衰或过早绝经会引起女性雌激素缺少,就好比生活“断电断水”,身体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这样的病患,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妇三科主任周坚红一年会遇上很多个。

“我国女性的平均自然绝经年龄为48-50岁。提前绝经,意味着,机体失去了雌激素的保护。”周坚红说,“临床上除了有明确的家族史,因其他疾病,如卵巢囊肿手术后、白血病和免疫性疾病外,90%的患者是找不到明确病因的。生活工作压力大,亲人突然离世等可能是个原因,但具体到某个人很难说。”

更年期是女性的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到逐渐衰退直至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尽管卵巢早衰或过早绝经原因不明,周坚红认为女性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地保养生殖系统很有必要。“一片紧急避孕药所含孕激素剂量较大,使用后可能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影响正常的卵巢功能。所以,40岁以上女性尽量不要用紧急避孕药。”

进入围绝经期后,基础代谢率逐渐下降,内分泌代谢会出现异常,为此,周坚红建议女性要合理膳食,适当降低每日总热量摄入。每日总能量的摄入可适当降低,与年轻时相比可减少5%-10%。食物的摄入以五谷为主,适当补充杂粮和糙米,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

留住青春、健康,是每个女性的愿望。为了帮姐妹们实现愿望,周坚红一直在努力。细心的她结合临床实践中发现的新问题,探索新方法并坚持倡导绝经期妇女应该使用激素替代疗法。在她的努力下,20103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特别开出了专门的更年期内分泌门诊,目的是向更年期女性提供“规范的门诊服务”。

“刚开始,没有一个病人,如今,专家号放号3秒就被秒杀,女性已经越来越重视更年期疾病。补充小剂量的天然激素,就可大大提高绝经期妇女的生活品质,这是医学知识的更新,更是时代的进步。”周坚红介绍说。

周坚红觉得以个体为中心的临床治疗,无法提升整个群体的健康水平,因此必须走出科室和医院,把新的医学知识传授给大众,让每一位妇女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减少一些更年期不必要的担心和焦虑,要比给病人开药治病更重要。于是,周坚红首倡并协助创建了浙江大学关爱女性健康公益基金,倡导成立“花样年华”俱乐部,覆盖温州、宁波、舟山、嘉兴等8个地市;举办11期花样年华健康大讲堂;联合多学科专家,开展科普讲座和专家义诊。

而今,在她团队的技术支撑下,浙江省11个地市先后成立工作站,为辖区女性提供服务。她又培训出150多名科普讲师,在浙江省组织千场科普进农村文化大礼堂活动,完成讲座1155场,参与医生200余人,现场受益群众10万人次;创新科普宣教手段,开设微信公众号“花样年华zj周坚红”“浙江大学关爱女性健康公益基金”,设立100多个微信群、QQ群等,利用报纸杂志、电台电视等进行科普宣教。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组组翔实的数据,充分印证了更年期激素补充治疗,对女性预防心血管疾病、缓解各种不适症状的鲜明作用,也吸引了学员们的目光,打开了他们的视界。学员们制作的“更年了,就是人老了吗?”等8个微视频,单平台首发点击量超过150万。

作为一位浙江网易体育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周坚红深知自己还肩负着参政议政的重要责任。她建言献策,先后提交《关于推进区域性人乳库建设的建议》《完善月子中心母婴护理医疗服务体系》,引起各方关注。她热情地接受组织邀请,为广大女性成员做健康讲座,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识和临床工作体会。

在一年一度的“世界卵巢癌日”到来之际,周坚红希望女性朋友多多掌握预防和治疗卵巢癌的知识,都能成为健康、青春的女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