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徐润龙委员:对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几点思考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徐润龙委员:对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一、从更大范围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框架

研究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时,要将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重大环境污染以及由于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社会治安等引发的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尽最大可能纳入范围考虑。

二、生物安全问题是公共卫生安全最严峻的挑战

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如何在疫情一旦暴发就在较短时间内明确病原体及其传播机理和途径显得非常重要,这就需要有一个科技支撑体系来准确预测预警,面对突发威胁时能够快速反应,有效控制,才能将未来生物危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三、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核心是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一是公共卫生体制也有必要进行改革完善,比如可赋予有条件的行政权限、信息发布权限;二是要提升公共卫生系统自身的能力,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人才培养;三是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系统与医疗系统的配合协同。四是要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神经末梢功能。五是加强针对全社会公众的重大疫情应对培训和演练,提升应对能力。

四、把风险管理的理念上升为危机治理理念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风险监测、研判和预警系统的高效灵敏。我们的传染病直报系统一直比较完善的,但在如何向社会发布预警这个问题上,中间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风险研判问题。卫生健康是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同时也关系到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对风险研判要有体制性的安排。一是建立包括公共治理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库。二是加强大数据技术的支撑,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和预警制度,努力实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