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潘家玮委员:在战疫情促发展中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作用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潘家玮委员:在战疫情促发展中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作用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潘家玮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发生以来,以网易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果断决策,网易体育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同奋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积极进展,形势持续向好,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硬核力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迫切需要发挥独特优势、贡献智慧力量,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今年以来参与战疫情、促发展工作实际,就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作用,笔者有几点认识和体会。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这次疫情防控充分展示了我们党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和执行力。党的坚强领导是这次疫情防控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和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必须自觉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服务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责任感使命感。杭州市政协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做到党委有要求、政协见行动,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市政协迅速响应、作出部署,及时组织引导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分别带队深入区县(市)和街道社区一线指导基层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工作。市政协机关党组迅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抗疫一线参战,同时落实机关内部疫情防控责任。专委会分党组联合界别主动做好委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服务联系和情况收集等工作。

强化协商主责主业,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效能。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要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强化协商主责主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工作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效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杭州市政协及时深化和完善今年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履职重点和工作举措,进一步明确协商建言重点。把服务助推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作为今年履职的突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体现到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中,体现到年度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计划中。充分发挥全体会议这一协商履职形式的作用,围绕夯实城乡社会治理基础等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准备大会发言,开展全会专题协商。进一步完善今年市政协履职计划,将战疫情促发展等12项内容纳入年度协商建言、民主监督和重点调研计划,采取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请你来协商和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积极协商议政、监督助推等等。

强化凝聚共识职能,切实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最广泛地凝聚起来、最充分地激发起来。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发挥政协优势广泛联系和动员社会各界群众,多做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为助力战疫情促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杭州市政协注重把凝聚共识的要求体现到各项工作中,既组织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围绕防控重点难点建言资政,又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复工复产政策等宣传,引导委员在抗击疫情中接受教育、增进共识、提高水平。引导委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影响力主动发声、主动面向社会做凝聚人心的工作,广泛凝聚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共识,汇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合力。引导委员立足本职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强化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全体政协委员自觉行动起来,许多委员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特别是医卫界别委员义无反顾、日夜奋战、逆行前线;许多委员慷慨解囊、出钱出力,捐赠大量防护保障物资,特别是港澳委员和身在海外的委员心系祖国和家乡,充分利用海外资源竭尽所能捐赠防疫物资;企业家委员一手助力疫情防控,一手蓄力复工复产,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和委员职责。注重探索创新凝聚共识的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站、社情民意联系点等政协履职平台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履职活动,协助做好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充分利用杭州政协微信公众号传播共识、凝聚力量,及时反映全市政协组织、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做法经验、感人事迹和工作成效,充分激发全市政协系统参与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