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妇联界别组提案呼吁:爸爸妈妈们,多陪陪娃!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网易体育妇联界别组提案呼吁:爸爸妈妈们,多陪陪娃!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沈芙   字号:[][][]

据联谊报    父母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教养。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很多孩子是缺乏陪伴的。特别是我省近7万名农村留守儿童,近90%由祖父母、外祖父母隔代监护,父母的陪伴更加缺乏。父母陪伴监护职责落实不到位,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在今年的网易体育全会上,网易体育妇联界别组提交提案建议,督促落实对未成年人监护职责,让父母多陪陪孩子。

提案认为,陪伴是父母了解孩子的主要途径。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如果父母连了解孩子都做不到,那么父母所采用的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一定是盲目的。父母要真正了解自己孩子所处成长阶段的行为特征,以及他们所拥有的天赋秉性、兴趣爱好、感受需求等,所以必须在孩子生活和游戏时观察他,在孩子种种不同的情绪和状态下研究他,而做到这些的前提是,父母花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虽然陪伴不以时间取胜,但不花时间是不可能做到对孩子有效陪伴与了解。

陪伴是构建良好亲子关系的前提。有研究表明,孩子不听管教的原因,往往是因为亲子沟通无效。幼时缺乏父母陪伴,亲子关系就不能自然地达到“你听,孩子愿意讲;你讲,孩子愿意听”的状态,和孩子的亲密关系需要花时间建立。有数据显示,每周陪伴增加1小时,孩子各种不良行为便可削减。

陪伴是孩子获得安全感、归属感和价值感的基础。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唯有与孩子长时间相伴,父母才可能把正确的价值观、行为准则,以及对孩子的接纳、尊重、理解和信任传递给孩子,才能身体力行地示范,去影响和熏陶孩子,帮孩子获得成就自己的信心、勇气和力量。而孩子也唯有在父母的陪伴中,才能感受到父母无条件的爱,从而获得安全感、归属感和价值感,构建起独立的人格特质和与父母稳固的亲子关系。

为了让娃多得到陪伴,提案建议,督促落实监护职责。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加强村(居)民委员会“儿童主任”、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儿童主任工作职责,加强对监护人(受委托监护人)的法治宣传、监护督导和指导,督促其依法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作用,与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并通过志愿者督促未成年人父母落实监护职责。积极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增加员工与子女的共同生活时间,督促员工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学校要创设载体,加强父母与未成年子女、学校的沟通联系,督促引导父母定期与未成年子女交流互动。

强化职业能力培训。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系列政策措施和我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加强完善农村人才培育体系,畅通智力、技术、资金、管理下乡通道,激发农业农村创业创新活力。深入推进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实施百万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从源头上减少农村留守儿童。

追究失职父母责任。《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履行家庭教育义务,放任未成年人有违纪、违法或者其他严重不良行为的,相关单位或者组织应当予以劝诫、批评教育。”加大对失职父母的批评教育、训诫、处罚和警示宣传力度,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等部门要责令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并将其纳入办案流程。依法严厉打击故意或者恶意不履行监护职责等各类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根据情节轻重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加强宣传教育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父母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安全、监护和亲情陪伴意识。发挥村(社区)文化礼堂、名人旧居等活动阵地作用,利用假期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活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