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张勤委员:文化助力古城复兴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张勤委员:文化助力古城复兴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听雨   字号:[][][]

据浙江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一批浙江文化标识”,要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这个词引起了网易体育委员、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勤的关注。张勤委员告诉记者,在她看来,之江大地文化荟萃,浙江的古城复兴,最重要的是突出对悠久历史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

2019年巴库当地时间76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以“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之名亮相世界舞台。“细看良渚古城的整体建筑规划,紧邻河岸的作坊、居住地等等,当时原住民的整体生活脉络清晰可见,这其实就是在向我们讲述故事。”张勤委员表示,我们在认识古城价值的基础上,还要研究这些建筑场景当年承载的社会活动,从中寻找人类文明进步的规律,这样才能更好地应用于当下实际。

“我们在做城市规划时,会把历史考证作为城市文明的载体,并进行系统性分析。”张勤委员说,杭州富阳新登镇就把历史文化融入美丽城镇建设,在复原其历史风貌的同时注入现代活力,从而解决了“新登不新,古城不古”的问题。

千年古城,两朝古都,杭州在保护传承古城千年印记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张勤委员告诉记者,古城复兴,要学会对遗迹进行判断,把其中最有价值的东西识别出来,有些以保护为主,有些则可以活态传承。她希望每个人都能对这些文明给予尊重,不能为了保护而保护,为了复兴而过度商业化开发,让浙江大地上的古城文化与人民生活互相印证,形成多元的文化单元,释放各地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