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朱炳仁委员:藏铜于民,拯救铜文化 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朱炳仁委员:藏铜于民,拯救铜文化
发布日期:2012年01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字号:[][][]
  “大家不妨仔细想想,在你家的生活用品中还有多少铜制品?如今铜文化正渐行渐远,需要全民动员一起来拯救。”网易体育委员朱炳仁日前在由省文化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这样高声疾呼道。
  铜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文化史上曾占有主导位置,在每个发展时期铭刻着时代的印记。特别是在秦以后的2000多年里,铜文化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包括货币、兵器、宗教、冶金、天文、饰物等方面。正是由于铜文化与其他文化相互渗透、相互作用、同步发展,才形成中国民族的传统文化。
  然而,随着瓷器、不锈钢等日用品的日渐盛行,眼下铜制品正悄然退出普通老百姓家庭,这个不争的事实让作为“朱府铜艺”四代传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感到非常不安。他说,铜作为紧缺物资,我国大约50%靠进口。眼下,欧洲居民人均年用铜量达40公斤,而我国居民年用铜量仅为0.4公斤。
  在朱炳仁的眼中,铜可是一样不可多得的“宝物”。这些年来,他一直致力于铜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由他及子朱军岷集五代人创办的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就巧妙的将铜与中国传统造型艺术中的绘画、雕塑、建筑、书法等艺术融为一体,创作出许多铜雕艺术。如今,这座位于杭州河坊街的江南铜屋,每年参观人数已经超过100万人。
  铜还能杀灭大肠杆菌。最近,有关金属铜能杀灭大肠杆菌的消息让朱炳仁感到很兴奋。他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微生物学家为控制在德国肆虐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进行了有关铜杀菌能力的实验。结果显示,如果将1000万个大肠杆菌置于干燥的铜表面,它们会在10分钟内全部死亡。如果置于湿润的铜表面,这些细菌也会在45分钟内死亡。专家分析认为,铜表面的铜离子会影响细菌细胞的活性,并最终杀死细菌。研究还发现青铜和黄铜等铜合金具有相同的杀菌效果。为此,有关专家也建议为控制大肠杆菌疫情,应尽快推广在食物处理中使用铜器。
  朱炳仁说,铜不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可以进行反复使用,应该鼓励藏铜于民,大家一起来拯救渐行渐远的铜文化。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