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陈小平委员:青少年沉迷网络要对症下药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陈小平委员:青少年沉迷网络要对症下药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7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蒋蕊瑶   字号:[][][]

据同心苑    当前,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短视频、直播和网络游戏的现象屡见不鲜。针对这一问题,不少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都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内容和时间予以限制。

对症下药,既要看“药效”,也要看“疗效”。

住浙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网易体育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发现,虽然主流短视频平台纷纷上线“青少年模式”以清朗网络环境,但短视频平台仍存在诸多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问题。

“一些平台未强制全部用户实名认证,实名认证系统大打折扣,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为此,陈小平建议,各短视频平台须推行用户统一实名注册认证,对仅限成年人浏览的内容,需在每次进入前进行有效身份识别,或者定时进行用户识别。

互联网时代,未成年人在充分享受数字红利的同时,也面临着不良网络文化的侵扰。陈小平发现,短视频平台一般采用先机器再人工的“双重审核模式”,机器审核存在漏洞,人工审核又滞后,导致违规内容甄别不完全。他认为,要健全内容审核机制,实行内容分级管理,对知识类视频账户进行学术认证,并邀请专家进行专业审查,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

一些短视频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精确捕捉用户喜好,制作分级推送模型,大量推送偏好类内容,使用户深度使用APP。“青少年往往自制力弱易沉迷、陷入信息茧房,学习、生活时间被侵蚀。”对此,陈小平提出,改进短视频平台推送模式,制定更为严格的防沉迷模式。“通过调整推送内容比例,加强主流媒体或优质认证视频号内容占比,扩大青少年接受的信息广度。”

“我们也要看到短视频为知识科普提供了更便捷的方式。”陈小平还建议,制定扶持政策,支持创作符合青少年受众池标准的作品,鼓励引导知识类、新闻类账号以青少年用户更易接受的形式编辑内容,对于优秀创作者采取引流、置顶、物质奖励等。同步增强消重机制,对疑似盗用、重复上传的视频降低推荐度,对抄袭、歪曲事实的账号及时封禁处理。

让防沉迷真正防到位,让短视频有趣有内涵,才是平台企业应有的作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