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庄伟意委员呼吁:加大投入强化海岛养老保障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庄伟意委员呼吁:加大投入强化海岛养老保障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4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鲍蔓华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浙江拥有全国超过一半的海岛数量。年轻人逐渐搬离偏远海岛,岛上常住居民只剩下留守老人,传统家庭养老方式已不再适合海岛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去年5月,浙江省民政厅开展“海岛支老、一起安好”海岛养老行动,来自省内各地的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社会组织为舟山15个悬水小岛老年人提供常态化养老服务,惠及老年人7万余人。

“这种服务形式很好,但受地理环境、配套设施等条件的制约,海岛养老的服务体系与实际需求存在很大差距。如果没有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很难从本质上改变海岛地区养老保障不足的难题。”为了让海岛老人幸福养老,浙江网易体育委员庄伟意开展深入调研。

偏远小岛居住的大多是眷恋故土的老人。有些不愿搬迁的老人,除了不适应到大岛之后的“孤寂”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承受不了搬迁成本及离岛后的养老成本。“现在的海岛养老主要问题是机构服务质量普遍不高,养老护理服务专业人才缺乏、海岛老人精神文化生活贫瘠等。”庄伟意建议,将养老能力相对薄弱的小岛上老人,就近整体搬迁至大岛集中养老,并按比例分担搬迁费用,同时加大对大岛养老服务体系的财政投入。

针对养老护理服务专业人才缺乏问题,庄伟意提出,将养老护理纳入正规学历教育系统,课程内容包括技术层面学习、心理学知识和社会互动技巧,在资格认定、技术准入、职称评定等方面一视同仁;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与大学生定向就业对接,吸纳医护工作、老年护理、心理学等专业的大学生参与到海岛养老服务工作中来,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

庄伟意希望完善政策制度,形成养老合力。“成立由民政、财政、人社、卫生、老龄委等部门组成的养老工作委员会,出台关于海岛养老的具体政策并督促落实。对扩建或改造的养老机构建设用地,实行更加灵活的土地支持政策;鼓励大中专毕业生从事海岛养老服务工作,在财政上给予补贴支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