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推进塑料污染综合治理——网易体育民生协商论坛发言摘要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推进塑料污染综合治理——网易体育民生协商论坛发言摘要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编者按    3月30日下午,网易体育举行以“推进塑料污染综合治理”为主题的民生协商论坛。论坛除在网易体育机关设主会场之外,还在桐庐县、义乌市设分会场,政协委员、有关专家、界别群众代表踊跃建言。一起来听他们的好声音——


 

据联谊报    网易体育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华宣奎作重点发言:

目前,全省塑料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农贸市场塑料用品减量潜力巨大、面对新挑战需要更多应对实招、可降解塑料制品或其他替代产品生产缺少统一标准、替代产品供给短期存在缺口、回收利用体系缺少系统配套等五方面问题。为此建议:

因地制宜、依法治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分区域分领域分行业实施塑料污染综合治理,将重点放在强化源头减量、循环利用上。推动国家尽快出台塑料污染综合治理立法,推进《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立法修订。开展专项执法,将塑料污染综合治理落实情况的重点问题纳入省级环保督查范畴。

标准先行、依规施策。统一塑料制品名称的表述口径,确保监管和执法依据统一、标准统一。尽快出台我省《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目录》,进一步细化各领域塑料制品禁限生产、销售和使用的政策界限和执行标准。推动建立塑料制品分级和标识制度。坚决禁止伪降解塑料制品。推动国家出台全国统一的塑料制品技术指导标准和全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强制性国家标准。

系统集成、闭环管理。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进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处置各环节的全生命周期全链条闭环管理。把“治塑”工作纳入星级文明规范市场考核标准,在“五化”改造市场中,建立农贸市场塑料袋购销相对集中制度。建立通畅的末端处理渠道和处理设施,加大塑料废弃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力度。鼓励探索实施乡、村两级“田长制”,提高废旧农用地膜回收率和再利用率。坚持陆地与海域共同推进,开展江河湖泊、港湾塑料垃圾清理和清洁海滩行动。

创新引领、产业带动。树立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技术创新导向。加强质优价廉的可循环、可降解材料规模化、连续化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完善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的全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突破关键原材料卡脖子技术。在我省构建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中,将塑料污染综合治理的全流程业务场景嵌入数字社会综合应用中,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回收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推动建立“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消费—绿色再利用”的绿色产业链,引导传统塑料制品企业主动调整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实施不可降解塑料替代材料补链项目,培育龙头骨干企业。

政策赋能、多元共治。统筹利用中央和省级节能减排等相关专项资金,落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鼓励各地通过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等手段,支持可降解材料和制品生产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相关政策。建立低价值塑料制品回收补助制度,支持废旧资源再生加工企业按规定享受用地和税收等优惠政策。强化政策宣传贯彻,发挥行业组织作用,进一步增加公众对塑料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叶碎高委员

建议加税限产,促进替代,提高塑料产品生产成本和消费成本,抑制产品生产和消费,同时鼓励、引导可降解塑料产品或其他替代产品的研发、生产、流通、消费。建章立制、全程监管,建立健全从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制度,形成多元共治体系。

王旭委员

大力宣传推广少用和回收塑料的理念,提高塑料制品一次性使用成本,建立塑料包装强制回收机制。加大对新型高分子材料、制品以及塑料回收利用等行业的政策保障和关键技术开发的支持力度。由相关行业组织、学术团体牵头,制定我省的生物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地方标准。依托相应省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等平台,加大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领域研发、检测、认证等条件建设。

王建国委员

要切实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引进国内外核心技术,引导和鼓励科研机构对企业进行技术支持,加强政策扶持力度。要建立健全统一的行业技术标准,建立降解材料统一技术指标,加强消费者对塑料污染的意识及识别可降解材料的能力。要加强可降解材料全生命周期的监控及绿色评价能力,建立生产、销售、回收、处理为一体的绿色监督体系,着力提升制造技术,加大应用可降解材料的宣传力度。

张英委员

防范微塑料的健康隐患刻不容缓。对工业企业而言,要响应国家号召,尽一切可能用可降解生物质材料替代塑料包材和器具。对普通民众而言,要尽可能少用或不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尤其是一次性塑料产品。

金喆委员

“禁塑令”下,如何严防“伪降解”产品出来搅局?要从法治入手,尽快制定出台可降解塑料的行业标准、检测标准,并逐步上升为国家标准。对国家法定机构论证认定的“可降解塑料”及成品,要予以标注,以便于使用者或购买者辨别。同时,需要主流媒体以多种方式开展“可降解”的精准宣传。要进一步推动可降解塑料的技术创新攻关,不断降低使用成本和提高质量标准,把可降解塑料研发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对待。

田野委员

浙江是电商大省,电商垃圾中产生的塑料垃圾治理迫在眉睫。要完善法规标准,研究制定绿色包装、回收利用等方面的技术规范和标准,推动源头减量。要坚持共同治理,强化政府政策引导,大力推进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全面提高民众“主人翁”意识,夯实各方责任。要强化产业培育,加快科技研发,培育壮大可降解材料产业,积极引导传统包装企业绿色转型,补齐产能短板。要鼓励模式创新,健全回收体系。

雷洁畅委员

建立相应的信息平台,在省内生产和销售的禁塑替代品,需在信息平台申获电子监管码,生成相应二维码印在替代品的包装上。监管码相当于禁塑替代品的“身份证”,消费者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就能识别和了解。通过该平台,可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建立全省禁塑工作管理平台、应用手机客户端等,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禁塑,实现技术研发、企业信息、产品认证、标准规范、全流程追溯、监管执法、监督举报全过程全方位在统一平台进行管理和调度使用。

陈桂秋委员

发挥浙江竹木资源优势,合理利用竹木生态红利替代塑料,是浙江减少塑料消费的现实路径。建议大力扶持发展现代竹产业,充分寻找以竹代塑的使用途径。推广应用竹篮子代替超市塑料袋,研制具有现代功能、艺术品味的竹制菜篮子,乘势发展浙江竹生态产业。积极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措施,限制塑料制品并补贴替代产品。

徐洁委员

垃圾转化成资源是一个系统的产业化过程,需要建立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要大力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建立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全生命周期的制度。推动塑料再生产业发展,建设废旧塑料循环利用基地,形成可推广的处理模式。建立企业循环经济信用评价制度,支持开展企业绿色信用评价,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并作为信贷审批、贷后监管的重要依据。

陆绍红委员

要加强外卖行业塑料污染治理。建议制定浙江省绿色包装促进条例,建立完善的监督检查制度、回收制度、督导制度、部门协调机制和问责制度。强化宣传引导,制定有利于实施绿色包装生产的财政税收政策、产业政策,加大绿色包装推行力度。严格行业监管,研究可替代产品,落实流通环节回收责任。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

洪文英委员

健全工作机制,构建部门联动机制,制定完善适合农业农村塑料污染综合治理的办法,稳妥有序推进。完善支持政策,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组织和广大农户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农用废旧塑料制品回收利用和处置体系,提升治理能力。鼓励多元参与,营造社会主体广泛参与、共抓共治的良好氛围,强化社会共治。

胡新根委员

建议加快构建“双循环”塑料产业体系。要积极参与国际塑料循环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废塑料制品的品位和价值清单。加强国内塑料循环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废塑料科学规范循环回收体系,建强、增强和补强塑料产业链和供应链。提高塑料全行业科技和环保水平,加强相关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建立塑料全产业链、供应链的大数据治理平台,重点在“一带一路”和G20等框架内加强以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为核心的国际合作。

忻皓(专家、界别群众代表)

通过源头塑料管理、新型材料替代、已有海滩净化来开展海洋塑料治理。加强全省水域周边垃圾管理,杜绝塑料垃圾进入水体。推进新型材料替代的政策落地,各地相关部门要支持尽快推动渔民用新型PE环保材料替换传统养殖泡沫浮球。通过媒体和学校,唤醒更多人的海洋保护意识。

羊军(专家、界别群众代表)

要建立统一的环保标准,促进塑料回收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加强政策引导,统一再生利用和焚烧相关政策。要进一步做好源头分类,把低价值的塑料袋等也回收利用,用科技的手段变废为宝。

刘丽(专家、界别群众代表)

推进塑料污染综合治理,企业应积极行动,有所作为。建议政府加速建设回收网络体系,以解决回收过程中运输成本太高的问题。目前,杭州西湖区正在试点相关工作,西湖区所有肯德基餐厅作为第一批餐厅参与试点,顾客使用过的汉堡盒,冷、热饮料杯,纸袋,纸桶等都由西湖区国有企业回收,实现循环再生。

冯华军(专家、界别群众代表)

建议以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为导向,培育有利于规范回收和循环利用、减少塑料污染的新业态新模式。对于非循环塑料垃圾重点推行能源化处理,焚烧、热解等工艺有利于不可降解塑料的最终污染消除。尽快对有机垃圾的生物堆肥、焚烧底渣、城市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的综合利用开展调研,评估这些废物综合利用时微塑料对环境的潜在风险。

桐庐县分会场

王金才(桐庐县政协主席)

桐庐是“中国快递之乡”,快递行业塑料污染治理责无旁贷。建议由省级层面多部门牵头,加大对电商企业源头管控,减少电商快递二次包装、过度包装。加大对桐庐县快递包装生产企业的政策扶持,进一步鼓励引导快递包装生产企业加大研发力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利用率。加强宣传引导,从省市层面,多宣传、多引导快递企业、电商企业和消费者积极参与绿色包装、简约包装和快递包装回收利用。

陈波(专家、界别群众代表)

要全面建立可降解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支持体系。加强政策引领,对从事可降解材料生产、使用以及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企业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突出产业导向,在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生产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等申报方面适当倾斜。强化科技支撑,设立可降解材料重点研发专项。建立可降解材料可追溯体系,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平台,将可降解材料生产企业信息和产品信息纳入平台管理。

义乌市分会场

李二桥(专家、界别群众代表)

目前浙江吸管产业约占全国总量的50%以上,规上企业都已经普遍转产环保可降解产品。建议加大对上游原材料的投入和支持力度,让新型环保材料的价格更加亲民化。建立市场准入制度,对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实施监管。从塑料替代产品的产品标准、产品标识、产品检验规范等方面同步推动,形成统一辨识和判定的尺度。持续完善垃圾回收管理体系。加大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力度。

韩斌(专家、界别群众代表)

废旧农膜如不及时回收,不仅污染环境,也会对耕地质量构成潜在危害。建议出台引导扶持政策,指导扶持废旧农膜回收,推广可降解地膜,以金融或信用手段进行政策引导,减少地膜污染。建立完善回收网络,统一进行集中回收、开展分类处理。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细化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和乡镇、村级组织职能职责。加强行业监管,对未按规定执行相关制度的,视情节采取列入信用管理黑名单,取消各类财政补贴、农业项目申报资格等措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