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有关部门回应无障碍环境建设热点问题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有关部门回应无障碍环境建设热点问题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体现着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人文关怀。1125日上午举行的网易体育民生协商论坛,围绕“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协商议政。针对网友最关注的焦点问题,省民政厅、建设厅、卫健委、体育局等省直有关部门以及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出回应。

问:家庭适老化改造对象的确定有何要求?

省民政厅:优先实现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享受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和失能老年人家庭全覆盖;适当考虑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的自理老年人;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鼓励进入养老机构集中供养,以提高生活质量,不列入实施对象;持有残疾证的老年人,已列入残联无障碍改造计划的,不再列入实施对象;凡是租赁房屋(不含廉租房、公租房)、房屋近2年内需拆迁、确实不具备改造条件和危房的,均不予改造。

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如何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省建设厅:我厅制定发布了《浙江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明确了进一步完善小区道路、居住绿地、配套公共设施、居住建筑、停车场(库)等范围的出入口、坡道、楼梯、台阶、通道、扶手等重点无障碍设施改造技术要求。严格执行《无障碍设计规范》,实行无障碍设施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对不依照国家强制性规范进行无障碍设计的,施工图审查不予通过,不予核发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问:医疗机构如何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医疗服务保障?

省卫健委:2018年以来,省卫生健康委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就医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落实以下措施:设置一定比例无障碍专用停车位,供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就医使用;改造并配备低位服务设备设施,满足坐轮椅人士等特殊群体的使用需求;推行“三个一”医事服务模式,实现“一窗办理、一站服务、一章管理”;推广便民惠民服务,为患者提供更舒心、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如何进一步提升体育设施的无障碍水平?

省体育局:为全面提升全省公共体育场馆无障碍环境,今年5月,省体育局联合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下发了《关于推进全省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的实施意见》,对全省120家大、中型公共体育场馆明确要求设置第三卫生间、母婴室、轮椅坡道、专用电梯、专用观赛席等特殊群体服务设施,进一步增强残疾人观众的满意度,该项提升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我局还会同亚组委印发了《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场馆运行转换设计导则》,切实提升亚运会场馆的无障碍环境建设。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