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垃圾分类三个热点问题,权威部门最新回应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垃圾分类三个热点问题,权威部门最新回应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424日下午,网易体育举行民生协商论坛,围绕“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协商议政。针对政协委员、广大网友关注的焦点问题,省建设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等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作权威回应。

问:现在垃圾桶的颜色各地不尽相同,不利于居民分类投放,这方面全省是否有统一的规范标准?

省建设厅:前几年,各地分类标志、标识、颜色不统一的情况确实存在,当时省里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地都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置,确实给居民垃圾分类带来不便。

去年111日,我省颁布实施了全国第一部垃圾分类省级标准,明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为生活垃圾基本分类类别,并且对垃圾分类标志、标识和桶的颜色作了统一规范,其中可回收物为蓝色,有害垃圾为红色,易腐垃圾为绿色,其他垃圾为灰色,便于居民投放和识别。同时,还规范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各环节的操作规程,对运输车辆配置、装载方式、装载标准和运输以及垃圾投放点、集置点的设置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与生活垃圾易混淆的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和装修垃圾等也作出了分类投放、分类处置的具体规范。

自标准发布以来,全省各地积极响应,及时更新规范标志标识,新购置分类垃圾桶的标志标识、颜色和省级标准基本保持一致。过渡期内为避免浪费,我们对还在使用的垃圾桶作了标志标识的更新,并没有直接淘汰,等报废后将按新标准予以更换。

问: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浙江农村试点推行一种机器成肥的设备,但目前肥料用于花木林园较多,用于农田较少,能否采取措施提升试点效果,让分类后的农村易腐垃圾能够就地就近处置?

省农业农村厅: 2014年实施农村生活垃圾以机器快速成肥为主要模式的资源化试点项目以来,各级各部门坚定不移地推进“垃圾革命”,根据村庄布局规划、农村人口分布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状况,确定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布局,推出了机器快速成肥、太阳能沤肥以及其他厌氧发酵、垃圾发电、环保酵素、黑水虻高效生物转化等多种模式,各类项目进展快、完成率高、受益面广,资源化率较高、减量化明显,项目整体完成情况良好。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大大提高,村庄环境大幅改善。

下一步,还将商请省科技厅组织省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进行技术攻关。商请省生态环保厅对污染防治进行技术鉴定,种植和土肥参与成肥利用。组织开展2019年试点项目绩效评估,对处理技术不理想的设备,设置黑名单。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垃圾处置工艺和装备的技术标准,不断改进垃圾分类处置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最终形成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经济科学的农村易腐垃圾就地就近分类处置模式。

问:再生资源回收是生活垃圾分类重要环节,在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过程中,我省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省商务厅:一是强化规划引导。根据生活垃圾属地产生、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属地回收的特性,属地编制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规划,明确回收行业发展目标,以及分拣中心(交易中心)、回收站点网点布局。二是加强体系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核心是分拣中心建设和回收网点布局。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建设分拣中心103座,建设回收站点4600多个,基本构建起了我省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三是培育重点企业。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培育重点回收企业222家,基本实现每个县市有1家重点回收企业,保障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的回收。四是鼓励模式创新。一批以“互联网+”回收为代表的回收企业不断创新回收模式,并在省内得以推广复制应用:如余杭“虎哥回收”在安吉、浙江联运在绍兴、杭州“家宝兔”在临安,这些互联网回收企业走出创始地,积极向省内其他地方拓展;宁波搭把手、金华供销再生等企业对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模式进行有益的探索;武义县根据本地实际,总结出“户投手、村收集、镇中转、县分拣”的农村低价值可利用生活垃圾回收新模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