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你最关心的疫情防控问题,权威部门回应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你最关心的疫情防控问题,权威部门回应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蒋蕊瑶 岑超   字号:[][][]

据联谊报    330日下午举行的民生协商论坛上,针对政协委员、广大网友最关注的问题,省卫生健康委、省经信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医疗保障局等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互动回应。

问: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我省做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既要做好本省防控,又要做好帮助援外,如何统筹好医疗资源的内外协调?

省卫生健康委:我省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得益于省委省政府见事早、行动快、指挥有力、措施得当,组织全省上下合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有效实现了防输入、防扩散的目标,较好地控制住了本省疫情。

同时,我们紧扣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四集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五强化(强化首诊分流、强化病情评估、同质化治疗、医务人员个人防护、重点防护物资保障)主线,集中全省优质医疗资源,以重症、危重症病人救治为重心,着力完善救治网络、优化救治程序、及时总结临床救治经验,有效提升了救治效率,实现了高治愈率和低死亡率。

从传染病传播的特点和防控的要求看,援助湖北和参与国际援助,也是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我们还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优势,利用省互联网医院平台向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开放新冠肺炎咨询、疫情防护科普等服务,打造线上抗疫“第二战场”,帮助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科学防疫、理性应对、自我保护。

问:怎么样增强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和生产能力?

省经信厅:自1998年我省建立省级医药储备制度以来,我省医药储备管理工作不断深化和创新,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非典”、甲型H1N1H7N9流感疫情、汶川地震、台风洪涝灾害以及G20峰会等重大活动中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医药储备管理机制,优化医药储备品种结构,强化生产能力储备,推动应急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我省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等的应急响应能力。

问:政府在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有什么计划?

省人力社保厅:要建立健全县域医共体人员统筹使用机制。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卫健与教育部门,加大基层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力度,让更多熟悉乡情的医学类高校毕业生,毕业后能够投身到公共服务事业中。

完善公共卫生人才评价和使用,研究推进全省公共卫生系统职称自主评定改革,在岗位结构比例、职称评聘等方面加大对公共卫生岗位的倾斜支持力度,扩展基层医生职业发展空间,加强人才储备。

各地在推进医共体建设的同时,要统筹推进公共卫生人员待遇的提高。下一步,我们将会同财政、卫健部门,加强对疾控等公共卫生事业单位待遇保障问题的研究,结合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和国家的统一要求,探索建立符合公共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激励机制和高层次人才倾斜政策。

问:本次疫情期间医疗费用是怎么保障的?

省医疗保障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收治,全力做好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工作。

为今后更好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将重大疾病应急的“临时措施”转化为“长效机制”,我们建议针对不同的公共卫生事件级别,采取不同等级医保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健全更精密防控疫情的医保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减轻困难群众就医后顾之忧。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与财政补助分担机制,对重大疫情中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实施综合保障。稳步推进省级统筹,建立健全更适用于防控疫情的医保异地即时结算机制和高效支付机制,加强药械价格监测,对于疫情期间在线交易产品不能满足临床需要的,允许医疗机构线下应急采购。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