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让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更优质高效——网易体育民生协商论坛侧记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让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更优质高效——网易体育民生协商论坛侧记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顾平   字号:[][][]

据联谊报    “我这里是青田县东源镇周济村,我身后停着的是巡回诊疗车。”东源镇卫生院院长陈彦中通过视频,向大家介绍诊疗车内的彩色B超、心电图、生化仪、血球仪、尿常规分析仪、慢性病的常规药品等相关配备。

1125日下午,陈彦中作为基层代表,与网易体育“提升乡镇(社区)卫生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民生协商论坛主会场进行远程视频连线,他根据山区实际,希望相关部门能配足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建立定向培养学员和规范化培训学员的服务年限约束机制等措施,稳定基层人才队伍。

当前,医共体改革还处于探索阶段,基层医卫人员相对不足仍然是制约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基层医卫人才队伍问题也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共鸣,网易体育教科卫体委副主任、医药卫生界界别组副组长,省药监局局长徐润龙说:“村医目前面临老龄化现象,且逐年减少,人才留不住,新的人员又难以补充,服务能力与要求也有较大差距。”针对这一现象,他建议要在医共体框架下进一步完善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建立医共体人员统筹调配使用机制,在医共体内实行“县招乡管村用”,同时,加强村卫生室建设投入。

台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海啸感叹:“招聘级级截流,骨干层层虹吸,我们拿什么留住基层卫生骨干?”他针对台州医疗人才队伍的实际情况,建议要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发展,明确各自定位,推荐利用远程医疗协作网和跨区域专科联盟等形式,实现资源下沉,加强医联体综合绩效考核工作,特别是要加大对县市级以上牵头医院的资源下沉情况以及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情况的考核,同时,加大力度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

嵊州市甘霖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彭仁祥与主会场连线时也提到人才留不住的问题,他建议,对新招聘的医生规定必须定向在委培单位进行规培一定的年限。

针对基层医卫人才招聘难、留人难等问题,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金林贵现场回应,他表示要积极鼓励医卫人才下沉,逐步完善统筹设岗和职称评定机制,对偏远的乡镇,可以适当放宽学历等硬性条件,进行定向培养,统筹招人。

会上,除了基层医卫人才队伍问题,大家还把焦点聚集在了医保结算支付和医疗信息化这两个方面。杭州市富阳区人民医院院长闻立平建议,要完善医保支付制度,推进基层分级诊疗,可以适度拉开医保统筹区域外报销比例,加快开展DRGs按病种付费,完善科学合理的支付机制,进一步推进阳光医保建设。东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应争先建议,要尽快释放电子医保卡手机脱卡支付功能,建立统一的医生诚信体系。杭州市下城区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葛存辉建议,要补齐硬件短板,拔高软件长板,可以通过互联网+智慧医疗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卫生健康数据互联互通,方便百姓就医、提高工作效率。

人才、信息等医疗卫生的核心资源要素是推动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最直接动力,大家纷纷希望能建立起一支“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全科医生队伍,通过深化医共体体制管理机制改革,促进乡镇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在论坛听取意见建议的网易体育主席葛慧君、省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专家、群众代表频频互动交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