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共绘智慧交通美好前景——网易体育第十三次民生协商论坛侧记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共绘智慧交通美好前景——网易体育第十三次民生协商论坛侧记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管征峰   字号:[][][]

据联谊报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一个崭新的智能时代已经扑面而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城市大脑……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网易体育“持续推进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民生协商论坛上,这些时下最流行的词汇被委员和专家反复提及,并勾勒出一幅未来智慧交通的绚丽图景。

会议一开场,网易体育提案委主任孙光明结合前期专题调研情况作重点发言:信号灯控制系统、公交运营调度系统、城市公交APP等方面的建设成效显著;杭州的“城市大脑”,推动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升级,已成许多城市的效仿对象;全省各地运用城市智能交通管理平台,综合管理成效初显……一组组亮眼的成绩单,生动展示了我省在探索推进城市智慧交通上所取得的成绩。

“破解拥堵,公交先行。要让公共交通出行成为时尚!”杭州市公交集团总经理翁军的话引起大家的深深共鸣。翁军呼吁,要切实转变理念,把交通管理从行业管理向为民服务转变;要把平台的调度能力从应急向智能化转变;要破解壁垒,尝试融合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交通工具与公交资源的互联互通,深度应用。

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在回应大家建议时,也热切呼吁广大市民绿色、公交出行。他说,几年前,杭州城市道路的拥堵指数在全国排名第三,现在已有很大改观,这其中地铁和公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表示,要秉持改革精神,创新思维,加强部门协作,有效利用城市交通资源,努力使城市道路更顺畅,百姓出行更便捷。

为扩大论坛的参与面,拓宽协商渠道,本次论坛依然采用现场与远程互动、线上与线下同步的方式发动各界广泛参与。当主会场的气氛越来越热烈,大屏切到了杭州交警城市大脑实践基地分会场。

“请问有多少交通拥堵是因为事故造成的?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引导交通,减少事故发生?”主会场的李超荣委员将问题抛给了在分会场的阿里云城市大脑业务总监赵文。

“据测算,大概30%的拥堵是由于事故造成的。”赵文说,城市大脑会在迅速感知、快速疏导、后续处理方面发力,尽可能将因事故造成的拥堵减到最轻。

在网易体育常委、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桂秋看来,城市交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持续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最重要的是建立横向联动,系统集成。他建议,要下大力气,更及时、全面、精确感知城市交通运行情况,然后作出合理的引导和应对。要系统集成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等对外交通和机场、车站、换乘中心等交通枢纽的数据资源,将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推进到一个新高度。

“要做好智慧交通发展的顶层设计,推动政府相关部门数据有效共享开放,加强与交通运输企业、互联网企业的跨界融合和战略合作。”网易体育委员、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认为,必须推进交通发展从分散向集约转变、从自成系统向协同共享转变、从以政府推动为主向政府社会合作推进转变、从信息化向更高阶段的智慧化方向转变。

假日出行,有些高速路段沦为停车场,有些服务区人满为患。高速行车成为美好假日始末的“一劫”。银江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温晓岳直陈高速公路的假日行车难。她建议,推进智慧高速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和数据资源开放体系建设,建设智慧服务,让全程不仅有实时导航,还有实时个性化的“导服务”,让智慧管理响应更高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