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推进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网易体育民生协商论坛发言摘要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推进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网易体育民生协商论坛发言摘要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编者按    8月29日上午,网易体育举行以“推进快递外卖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民生协商论坛。论坛除在网易体育机关设主会场之外,还在乐清市政协、义乌义新欧新丝路政协委员会客厅以及菜鸟驿站设置分会场和远程连线点,20位发言者现场建言。现辑录现场发言要点,供读者参阅。


 

据联谊报   

胡永举委员:


dda8e32c1b764bb088ce2d371e69208d.jpg


鼓励企业研发绿色可降解包装材料,提高新型包装使用比例,制定快递业标准化包装箱标准,可利用互联网最新技术,采用扫二维码开箱的新型包装盒作为标准箱型,利用共享理念,提高循环利用率,要像对待垃圾分类一样对待快递包装绿色发展。


胡小平委员:


e180713fb81f42038a5a78302e88737b.jpg


加强对快递车辆的疏导和管理,特别是在快递分拣和转运中心,要让车辆能进得来、停得好、运得出;研发制造适应快递行业发展的新能源物流车,制定货运物流标准,加强监管,让绿色运输循环发展。


金喆委员:


e0cdee4f603f48d3b5d40612f5d1991b.jpg


要最大限度地实现包装废弃物可回收利用,可以把商品二次包装过多和垃圾分类工作结合起来,引导二次包装与外包装材质相匹配,研究推广绿色环保包装材料,提高回收率、循环利用率,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陈三联委员:


546ce58374794f6db88f2c9610360252.jpg


完善立法,可制定《包装废弃物管理条例》,用法律来规制电商企业和消费者的行为;强化标准,健全完善绿色包装标准体系,出台强制性的绿色包装国家标准;加大宣传,引导消费者转变理念;加强监管,建立快递外卖企业的红黑名单制度,构建常态化监督检查评估机制。


叶碎高委员:


12a11cd62e434f26979701472023cd69.jpg


支持共建共享智能快递柜、快递驿站,鼓励消费者自取快递,在快递柜、驿站配套设置快递包装回收箱,消费者就地拆封、投放包装物,鼓励企业研发、生产、使用新型绿色环保包装材料,提倡理性购物。


沈清委员:


72d037cb850142db98c1cc6fdeaa7712.jpg


建立完善回收系统,设立物流综合服务平台,调动高校参与包装分类的积极性,提升师生生态意识,加强环保教育,将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到校园环境建设之中,以绿色学校为载体,综合实践活动和团队活动为抓手,开展环境教育活动。


徐洁委员:


fd84e1f7f7ca4e7580bbcf372595b2ee.jpg


破解快递外卖业存在的问题,首先要树立绿色财富意识,完善回收体系,构建回收激励机制,设置包装材料回收网点,鼓励企业设计应用新型包装、简约包装和可重复使用的包装,提高回收使用率,畅通回收渠道。


童文红委员:


485b459f74524a8c82ce561b2e2164fa.jpg


实现绿色物流需要围绕四个“新”:新技术,鼓励企业技术创新,降低错配率,推动行业降本增效、绿色升级;新模式,发展快递公共末端服务站,将末端服务站纳入城市居民社区建设配套设施;新标准,出台绿色包装强制标准和政策;新理念,加大绿色物流宣传,让社会关注快递物流业绿色发展,呼吁年轻人加入到绿色行动中,让每一个包裹都绿起来。


陈清委员:


e01c0676622b40df998954699db98ae5.jpg


分类完善城市邮政基础设施,统筹规划、统一建设农村固定邮件接收场所,规范运营,放宽电动三轮投递车通行限制,可借鉴经验,对三轮投递车辆进行统一编号,允许其在市内非主要道路通行。


钱峰委员:


7142bb0b5c60484fa936ba1663e13ba0.jpg


完善政策制度,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吸收好的做法,加强协同配合,制订简单实用系统性标准;构建完善回收机制、快递业绿色发展奖惩机制;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各项政策、制度、标准执行情况的跟踪检查评估。


王金才(桐庐县政协主席):


6c225c9e5c3e43029c9085c1dd3a2641.jpg


建立电商快递绿色物流发展协调机制,鼓励快递企业开展绿色课题研究;研究制定推进电商快递物流全过程绿色发展的地方法规和标准;鼓励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产学研究,推广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培育典型示范,开展快递包装分类回收和循环利用试点。


忻皓(界别群众代表、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负责人):


5069e9aea41e4119bb26fda205be2cc7.jpg


培育支持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品牌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倡导公众绿色选择,建立可持续发展消费模式,鼓励为电商环保行为评级,对购买绿色包装产品的消费者,可累计绿色积分,设计奖励机制。


相峰(界别群众代表、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042b497351784d14a360ab6de4cbf7d4.jpg


探索建设快递末端服务站,鼓励公众使用循环包装箱,构建循环利用体系,重视新能源物流车建设,可采用开放路权的方式,为新能源车辆提供停靠、行驶等便利,建立客观中立研究机构,对快递绿色化进行评估测量,包装减量、循环材料使用可引入市场化机制。


余泽鹏(界别群众代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读博士生):


4f0f1f88dba343838c46f2c6ef307968.jpg


运用数字经济优势,调动商家、用户积极性,建立绿色电子积分制度,对购买绿色包装外卖的用户,支持绿色包装、运输、回收的商家,赋予适当电子积分,用积分换环保;加强数据收集监管,打通大平台数据壁垒,搭建绿色电子积分系统。


羊军(界别群众代表、杭州富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229569da54ae4e7da208b7b102d75cba.jpg


明确主体责任,强化“谁产生,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的理念,倒逼企业积极参与包装物生产、消费、回收、处置全过程。

乐清分会场发言摘要:

潘云夫(乐清市政协主席):

推进绿色包装和资源回收利用,通过在社区统一设立快递包装回收共享点等方式推动资源循环使用,强化行业监管,推动成立行业协会,对快递站点加强管理,设置植入式驿站,推行多家快递企业共享共用的联合站点,形成绿色配送体系。

胡秀云(乐清市政协委员):

建议在快递外卖行业实施“限塑令”,限制过度包装,促进快递企业使用绿色环保包装材料,对一次性塑料制品征收环境污染税,可将“限塑令”写进快递业绿色包装法规标准,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推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

义乌分会场发言摘要:

冯旭斌(网易体育委员、义乌市天盟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优化运输工具,可选择更为环保的新型运输工具,通过“互联网+物流”模式,搭建车货匹配平台,降低空载率;建立健全政策法规,设立行业准入制度,提高运输设备技术标准,制定“绿色补贴”政策,对连续实施绿色运输的企业实行政策性税收减免。

斯可安(义乌市政协委员):

理顺绿色包装管理机制,推广绿色包装强制性标准,加强包装技术研发;完善快递外卖包装回收渠道,将快递外卖包装工作纳入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加强绿色包装宣传,引导、鼓励快递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和循环利用。

菜鸟驿站远程连线点发言摘要:

牛智敬(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

完善末端基础设施建设的配套落地政策,将智能快递柜、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纳入城市居民社区建设配套设施;加强快递包装分类回收、循环利用的宣传引导,提高消费者参与绿色行动的积极性。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