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_协商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商活动>>正文内容
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编者按    6月4日,网易体育召开十二届八次常委会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会上,网易体育课题组作重点发言,另有12位网易体育常委、委员作协商发言,摘录如下:


 

据联谊报   

黄勇委员:多措并举加力提效


514e42fb4fc545babe38f6b8a6de656e.jpg


民营经济能否高质量发展,决定着浙江经济的未来。建议重点从五个方面加力提效,构建好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架构和长效机制。

一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加力提效。探索完善银行体系。培育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专营机构,更多地创设适合小微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大力建设信用体系。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加快发展金融科技。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用信息化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尽快落实民营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办法,引导金融机构下放贷款审批权,积极推广“无还本续贷”“搭桥资金”等地方融资创新。

二在企业减负降本上加力提效。中介服务收费要从涉企中介服务背后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入手,从源头上减少中介收费。降低企业用地用能成本。建设小微企业园是我省解决中小企业用地的重要途径,应加大土地资源配置。同时,加强房价和租金管理,防止人为抬价。落实好国家减税政策,彻底清理地方非税收入。在地方有一定调控权的税收工具上再加码,允许企业按最低工资标准缴纳养老保险,对地方自立名目的各种规费再来一次彻底清理。

三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上加力提效。形成公平的市场准入方式。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之外领域不能对企业所有制做出要求。形成公平的要素配置方式。逐步减少直至消除要素配置上的“一企一策”,增加中小民营企业公平竞争获取要素资源的机会。形成公正的法治环境。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侵害企业家产权纠纷案件,严厉打击违法经营。

四在完善创新生态上加力提效。完善创新生态应在提升“四个力”上下功夫:人才生态吸引力。为人才发展在工作和生活两个方面创造一流条件,政府可考虑承缴高层次人才一定比例的个人所得税。资本市场赋能力。更加重视和支持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创投基金,谋划创建国家创业投资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力。加强顶层设计,把相关工作嵌入创新服务综合体等重要平台,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建设。政府资源引导力。各级政府应引导鼓励创新型企业普遍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为企业创新产品提供更多更充分的应用机会。

五在促进政策落地上加力提效。提高政策制定水平。加强政策制定的前期调研,减少政策文件数量,提高质量,政策出台主体和兑现主体应当保持一致,避免政策空转。提高政策知晓度。省级层面构建统一的集发布、解读和咨询功能于一体的涉企政策信息传播平台,在县(市、区)层面建立政策兑现“一窗受理”机制。在政策执行上出新招。建立政商“双向评价”机制,压实有关部门和人员落实政策的具体责任。


刘净非委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保障民营企业权益


ef1a80fdd4fd480b9de441cc1d21a70f.jpg


我省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总体认可度较高,但目前仍然存在不少体制机制和法律法规引发的障碍、困扰,亟需进一步完善法治环境建设。

推动立法,完善营商环境法律体系。主动参与和推动国家层面公平交易法等关键法律的立法工作。开展立法先行先试,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严格执法,创造企业发展良好氛围。统一执法标准,建立部门执法协同机制,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执法工作,强化精准执法。

公正司法,充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畅通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处置渠道,建立企业维权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新型经济模式的研判;坚持“以法治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改革诉讼程序,引入社会监督。

切实依法,多措并举提升营商环境。落实主体责任,开展惠企政策落地情况评估工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服务清单”;优化法律服务,加强民营企业普法教育。


徐燕峰委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创新环境


b0d418e5e20e412ab2c662525536354f.jpg


对标先进,我省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问题日益凸显。

回应需求,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建设。尽早在杭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在温州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建立技术调查官、技术咨询专家、专家陪审员和鉴定人协同机制。

双轨并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协同治理机制建设。实施保护驱动创新战略,政府主导打造开放共享交易平台,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情况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营造“一处侵权、处处受制”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对标国际,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配套机制建设。在四大都市区集中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加大高端复合型人才引入培养力度,建立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维权服务示范点,增强企业应对知识产权国际争端的能力。


郭吉丰委员:加强创新生态建设


c2ebdb927235485a8650a46eb9c018f7.jpg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作为支撑。

以人为本,创新人才的体系建设是根本。深化双创内涵,强调“先创新后创业”、“创新者创业”的理念;提高企业家的创新能力和水平;培养使用一批懂创新、懂科技的行政管理人才。

加快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推动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和科技与产业“双向融合”。在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要素上下功夫,发挥杭州城西科技走廊、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技术源作用。

健全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策环境。改革科技进步考核着眼点,在全省试行创新生态指数考核,不断完善创新配套政策。

加大科技投入,抓住新产业新经济的引领重点。多措并举加大企业的R&D经费投入,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落地落实。


张少华委员:破解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


203dc3698a74415680aea4eaa5d2eef4.jpg


目前,民营中小企业融资仍面临担保形式传统单一、融资成本没有下降、专营机构数量偏少等困境。

跳出传统窠臼,创新担保方式,突破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加快建立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创新适合民营中小企业融资特点的信贷产品和担保方式。重点做好企业原材料仓单质押贷款和知识产权、商标权质押贷款两种抵押贷款。

结合地方特色,下放审批权限,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地方银行审批流程,降低审批操作成本。督促金融机构积极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地方金融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为行业协会会员提供帮扶贷款。

面向中小企业,扩大创新试点,推进金融服务专项建设。监管部门应督促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建设;选择部分商业银行启动“高新银行”试点改革;扩大投贷联动试点。

完善管理制度,健全考核体系,加快尽职免责实施落地。相关部门尽快联合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

加强银企沟通,推动数据互联,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制定出台金融机构接入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管理办法,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信息互联互通。


田野委员: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48713f0e42634f0c97730017187bcaf9.jpg


推动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对于我省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顶层设计,提高产业发展政策的精准度。重点研究制约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瓶颈,加强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精准支持。

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用合作,支持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水平共建一批创新基础平台、转化应用平台和检测服务平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创新金融服务,成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产业专项投资基金;强化人才保障,引进和培育一批战略科学家、领军专家、杰出中青年专家管理人才队伍。


梁细弟委员:营造金融科技普惠生态


f4180b3f9fa54d79ab927c71d3ab5424.jpg


浙江可率先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探索出一条契合“智能+”发展趋势、涵养普惠中小民企金融环境的创新路径。

加快打造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高地。以杭州为中心创建金融科技试验区,总结技术路径,制定标准规范,为破解融资困局提供 “浙江创新”。

支持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健全金融科技监管体系,推广监管沙箱等技术,扩大信贷渠道与科技技术的合作路径,打通货币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数据共享,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加强金融科技与信用服务融合,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

创新“金融科技+科技金融”模式,丰富直接融资渠道。通过金融科技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实施技术创新审计披露制度,利用金融科技助力科技金融。


马永信委员:加快建立开放式创新体系


ba6bf35d5b224c2e87bf953221c29801.jpg


开放式创新是提振我省民营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选择。

加强对开放式创新的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研究出台支持开放式创新的投资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等。

建立开放式创新资源共享与服务交易平台。以众包为主要模式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开放性和全球性,整合、集聚全球创新资源。

完善开放式创新的中介服务体系。培育一批服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开放式创新中介服务机构,择优支持科技咨询、科技代理等示范性机构建设。

健全开放式创新的信用支撑体系。完善企业信用发布查询系统,健全个人信用征信系统,强化信用监管和失信惩戒制度建设。

加强开放式创新引擎企业和高端人才培养。培育和扶持开放式创新引擎企业,支持其加大研发投入。设立财政专项基金。


陈伟华委员:激发科技创新动能


160836eac86446bb84a04cd12d6dc8b5.jpg


加强创新驱动,在重塑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关节点上破题。

强化约束性指标树立,营造全社会以R&D经费投入强度论英雄观念。充分落实政策红利,科学设计政府引导基金投入结构、投入比例。

做强做大科技成果交易市场,激发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活力。探索科技市场国际化发展,用好政府放管服改革成果,构建全要素产业化科技交易服务体系。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激发民营企业创新热情。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执法亮剑机制,提高民企知识产权自身保护能力。

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扩大民营企业政策受益面。加大对各项创新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降低各类创新扶持政策门槛,提升民营企业科研创新能力。


仇建平委员: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建设境外产业园区


69a7f4664c3944c8a4990448ecdb21a1.jpg


民营企业建设境外产业园区,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出海”,可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单个企业境外投资风险。

加强境外产业园区建设的战略规划。通过“政府扶持、企业主体、市场化经营”模式,规划建设一批发展前景好、功能定位准的境外产业园区。

强化境外产业园区建设的金融支持。鼓励中资银行赴境外产业园区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国有企业投资境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建立“海外投资亏损准备金制度”,完善境外投资风险防控体系和服务机制。

完善境外产业园区建设的政策体系。简化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审批服务流程。整合保险政策,整合境外产业园区建设的财政税收支持政策。

优化境外产业园区建设的综合服务。支持民营龙头企业在境外筹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组建浙江民营企业国际合作商会,搭建境外产业园区交流平台。


高玲慧委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58cf374b28b646bdbbe0fea7f2b05d57.jpg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正加速推进,要提升在长三角地区的区域核心竞争力,前提和基础在于优化营商环境。

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契机,探索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打造一体化的长三角营商大环境。进一步梳理解决跨区域经营的障碍,结合我省产业特色,出台行业种类和经营范围指导目录,逐步推动长三角区域建立统一的行业分类规范和市场规则。

转变政务服务理念,进行革命性流程再造。以办事全流程便利化为目标,对审批流程进行系统性重构。

重视契约精神培养,打造诚信公平的经营环境。加快社会(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和推广使用,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加强企业商誉监督。

实施清单式管理,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研究出台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中介机构、行政收费等清单。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逐步实现全省“一个系统”管审批。


魏伟委员: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路径实现降本增效


5801eb4ce676453282616f0158633649.jpg


绍兴市作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市,积极探索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路径实现降本增效。主要做法有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集群化协同、产业链大脑、个性化定制、可追溯管控、全程化跟踪、智慧化监管。

加快夯实数字化基础。加快5G网络覆盖进度,加快实施5G商用和工业应用网试点。大力推动企业内网改造,推进连接中小企业的专线建设。

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一批国内领先的有竞争力的云平台。加强网络监管,确保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控制安全、数据安全。

高标准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分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培育一批改造提升示范工程,积极推动数字化园区建设,分层次多形式加强培训。

着力扶持发展专业服务。采用免费先试、逐步推进、现场案例教学、专家面对面指导、金融精准服务等多种方法,推动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

引导高校、科研机构服务地方数字经济发展。积极引导地方高校调整优化专业设置,鼓励高校发展数字经济特色学院和研究机构。


陈瑞商委员:落实民营经济支持政策


cfa708655f4b463da95c90171a1e1440.jpg


通过调研发现,支持政策已为民营经济发展起到了优环境、减负担、促创新、激活力的积极作用。

强化政策宣传,营造深厚的政策氛围。建立权威发布、咨询平台,组织开展送政策到企业服务活动,进行面对面的政策宣讲、培训。

强化政策执行,推动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政策落实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完善体制机制,提供更加高效的政策服务。督促建立“敢贷、能贷、愿贷”的体制机制。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向后发地区倾斜的政策扶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优执法环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