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专注民生的“脑”专家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专注民生的“脑”专家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钱祎   字号:[][][]

据浙江日报    近期,一个好消息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感到欣慰:他和团队提出的关于焦虑障碍发病机制及临床转化研究的课题成功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项目立项。

“没想到这么快!”在与记者通话时,他的话语中满是欣喜。“焦虑障碍是我国患病率较高的精神心理疾患,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个问题更为突出,我们更要关注群众的心理健康问题,希望神经科学家和临床医生密切合作、联合攻关,为保障国民的身心健康作出贡献。”段树民说。

身为神经生物学家,段树民对脑科学发展始终情有独钟。今年是段树民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13个年头。在他看来,坚持深耕自己的专业领域,加大科技研究创新,提出普惠民生的建设性意见,不仅是科学家该有的科研精神,也是一名政协委员肩负的责任。

“揭开人类大脑之谜,对我国提升科技智慧水平、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转变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等都有重大意义。”一聊起这个话题,段树民有说不完的话。“近年来,一些关键研究技术的快速发展,使脑科学研究有了重大突破。”他说,“国家有关部委一直在酝酿实施‘中国脑计划’,我会持续关注、不懈推动。”

“对高校和科研机构而言,要培养和吸引更多有活力的创新型科研人才。”他表示,在浙江工作多年,感受到高端科技人才的培养成效越来越凸显,“希望能持续给科研人才一个相对宽松的科研环境,激发他们自由探索精神、释放创新潜能。”

“老委员”的身份,让段树民养成随时思考民生问题的习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段树民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积极建言献策。2月底,他经过调研后提出“加强我国呼吸机生产和进口”的建议,呼吁有关部门对这一情况予以重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