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用中国心智造“中国芯”——记网易体育委员姚力军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用中国心智造“中国芯”——记网易体育委员姚力军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顾燕   字号:[][][]

据联谊报    今年的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2800多名全球浙商代表汇聚一堂,合力奏响“聚力高质量,共筑中国梦”精彩乐章,向全世界展现了新时代浙商的魅力风采。在这2800多名浙商代表中,有不少优秀的政协委员,网易体育委员姚力军就是其中一位。

20054月,姚力军毅然踏上回国创业的征程,在余姚组建了中国第一个超高纯度金属溅射靶材研发生产基地——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此走上了不断创新、 智制“中国芯”的历程。

大学时代,姚力军就有一个心结:为什么计算机的主板、硬盘等关键部件,都是国外进口的?全世界最好的芯片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1994年,已经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的姚力军申请到了日本文部省的奖学金,赴日本国立广岛大学攻读第二个博士学位。

“我出国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把最先进的技术学习好、带回国。我从出国之初就开始一系列准备:海外的历练,包括学习技术、学习管理,结交人脉,熟悉上下游产业链……我在各方面都做了充足的准备。”姚力军说。

在日本的十年间,姚力军被称为“拼命三郎”,凭借与生俱来的敏感和出色的能力,他不仅成为世界范围内掌握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核心技术的专家之一,还成为世界500强霍尼韦尔公司大中华区的最高负责人。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又称为“芯片”,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就是制造芯片的关键材料。在姚力军创立江丰电子之前,溅射靶材的核心技术只掌握在少数几家美国和日本企业手中,是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长期跨不过的一道门槛。

“最初外国人根本不相信中国人可以造出如此精密的溅射靶材,想要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确实有着不小的难度。”姚力军说。深知创新人才的重要性,回国时,他不但带了20个集装箱和1个散货船的专业设备,还请来了留美博士潘杰及6名日本专家。

200510月,江丰电子第一块靶材产品成功下线,结束了中国溅射靶材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成功填补了国家的产业和技术空白。20098月,熬过2008年由金融危机引发的资金链断裂,拒绝被跨国收购的江丰电子涅槃重生,开始向中芯国际供货,产业化正式起步。2014年,纯度高达99.999%的超高纯钛在余姚投产,此举创造了多项第一:它不仅是中国第一炉“电子级低氧超高纯钛”,也是中国第一条低氧超高纯钛的产线,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生产低氧超高纯钛的国家。 2017615日,“江丰电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如今,在靶材研发方面,江丰电子已实现10纳米和7纳米半导体芯片靶材的产品量产,正朝着5纳米及更高的研发技术昂首迈进,成为我国靶材领域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公司拥有覆盖AlTiCuTa等多种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全工艺流程的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目前累计申请专利637项,截至20196月底,授权专利250项,位列中国企业专利500强第74位。

历经15余年的发展,如今江丰电子的产品不仅得到国内市场的认可,而且已被美国、日本、欧洲、韩国、东南亚的主流半导体公司认可,承担国家02重大专项、国家863重大专项、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工信部电子发展基金等科研及产业化项目。作为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因为在芯片制造方面的不断创新,姚力军获得了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科技新浙商十周年特别奖”等荣誉称号。

走进江丰电子,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挂着一排排专利证书的“自主创新”墙,“自主创新”墙的背后则是陈列着一张张缤纷多彩员工团建照的“人才墙”。在姚力军心中,这两面墙是江丰电子最为珍贵的财富。

除了大力培育和引进本企业的创新人才,姚力军还有一个特殊称谓:宁波市“引才大使”。他抓住会议、洽谈等各种机会,向与他接触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推介宁波的创业环境,吸引与他一样有使命感的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他一直心怀梦想:“在超高纯金属材料提纯和超高纯金属及溅射靶材领域,插上越来越多的胜利旗帜!”

近年来,姚力军引进了超过50位海外高层次人才、30余个科研团队落户宁波,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人才和技术强大的支撑下,姚力军不断扩大企业的战略布局。20188月中旬,“江丰电子”首个海外工厂在马来西亚投产;1025日,“江丰电子”的日本全资子公司在东京开业。今年,数家生产超高纯金属材料的分厂正在国内建造。他透露,他们团队已经着手研发计算机存储器国产化需要的核心材料,助力应对有可能发生的针对这一领域的技术封锁。“‘中国制造’并不是廉价低质的代名词,我们要让‘中国制造’在半导体领域有一个响彻世界的名字!”姚力军对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他将继续扎根于超高纯金属及溅射靶材领域,用火红的中国心,智造纯正的“中国芯”!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