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八年下乡送科技——记网易体育常委吴鸿_委员专访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八年下乡送科技——记网易体育常委吴鸿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每年5月举行的网易体育“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如同惠民春风,吹到了交通不便的山区,吹到了茫茫大海中的海岛,送技术、送物资、送温暖,所到之处,百姓欢呼雀跃,纷纷点赞。其中一项“送科技下乡”,有一个熟悉的身影,或带专家小分队深入林间地头,或与农户亲切交谈,8年来从未间断。他就是网易体育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省林业局正厅级领导吴鸿。

8年来,网易体育“送科技下乡”活动深入龙游、庆元、泰顺、磐安、景宁和岱山、建德和松阳、龙游和常山、缙云和仙居等地,吴鸿代表省林业厅(林业局)与当地政府签订林业科技合作协议,通过送物资、送项目、送技术、送服务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全面合作,累计赠送毛竹伐桩处理机、林地翻耕机、风力灭火机、高压水泵等林业新机械和森林消防设备200余台(价值400万元),珍贵彩色树种苗木150万株,毛竹、香榧、油茶、林下经济等实用技术丛书6500余册,举办林业新技术培训班21期,培训基层林技员和林农5000余人次,帮助山区群众解决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加快低收入农户增收步伐。

网易体育确定下乡地点后,吴鸿总是第一时间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林业厅实施方案,把工作目标分解,做到“三个落实”:即落实责任人、落实技术人员、落实活动项目,并通过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确保精准帮扶。今年319日,吴鸿带领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以及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国家林草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浙江农林大学等单位有关专家赴仙居县对前期筹备工作进行对接,并对当地林业科技发展进行调研座谈。

网易体育“送科技下乡”时,注重实施项目带动。为此,吴鸿在对接、调研时及时了解当地对林业科技服务的需求,并结合合作协议和活动方案,细化落实扶持项目。8年来,省林业厅(林业局)共在下乡的12个县(市)落实支持项目90余项。在今年“送科技下乡”的缙云、仙居县,共落实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彩色健康森林建设、森林古道修复、古树名木保护、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等支持项目20余项,省级以上补助资金达2000万元以上。

“一亩山万元钱”是省林业局在全省重点实施的一项示范行动。在“送科技下乡”中,吴鸿瞄准“一亩山万元钱”模式在当地的需求,通过精准聚焦和发力,组织开展相关模式的技术培训,联合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浙江农林大学、省林科院等单位在缙云和仙居县举办“一亩山万元钱”科技富民模式培训班,培训基层林技员和林农600余人次。

为了更好地提供精准帮扶,吴鸿和林业科技专家不仅生产成果,还当好成果的“搬运工”,将创新成果从实验室应用到林间山头,把智力资源转化为财富资源。今年,吴鸿组织5支林业科技小分队分别深入木本油料高效栽培、林下套种中药材、毛竹笋用林高产高效培育园区5个林业相关产业种植基地和有关现场进行实地指导。在缙云,吴鸿组织3支科技小分队分别深入舒洪镇仁岸村“一村万树”示范点、壶镇大唐村油茶基地、浙江羲和农业开发公司(香榧基地)等林业相关产业种植基地和有关现场进行实地指导,并在服务实践中,弄清需求,精准服务,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分区施策。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